个头越高越好? 医生提醒:青春期前猛长的孩子要警惕性早熟

2023-02-28 08:58:4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3月1日起我国实行新版《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医生提醒——

个头越高越好? 青春期前猛长的孩子要警惕性早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今年3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新版《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最新身高标准较10年前孩子身高标准相比,对比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现在的小孩个头越来越高了。

新标准一出炉,不少家长关于孩子身高的焦虑情绪又出现了。孩子每天跳绳从500个增加到1000个、摸高跳100个起步、营养品购买了一大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周迎霞提醒,家长不要盲目助长,特别是青春期前猛长的孩子要警惕性早熟。如果出现晚长或快长,应尽早干预,避开孩子长高过程中的误区。

孩子能长多高,不取决于年龄而是骨龄

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了《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该标准将代替《5岁以下儿童生长状况判定》。与此同时,《5岁以下儿童生长状况判定》和《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将同时废止。新标准与《5岁以下儿童生长状况判定》标准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年龄从5岁以下扩大到了7岁以下。具体的内容包括:身高、体重、头围、BMI等各项数值。新标准的颁布更多地强调了用百分位数法评价儿童生长发育水平,这种评估法也更便于家长理解身高水平。

一些家长看不懂表格中的百分位数值,周迎霞介绍,表格项中的P是百分比的意思,代表着孩子在同龄人中所处的位置。家长查看孩子身高处于什么水平,可以先看最左边孩子的年龄(月龄),将目光锁定在自己孩子年龄所在的区域,然后找到对应表格中的百分位数值。表格中的P3、P50、P75等,家长可以简单理解为身高超过了百分之多少的同龄人。以3岁女童为例,如果孩子身高是96.2厘米,那刚好处于P50的水平,说明孩子的身高超过了50%的同龄人。但如果孩子的身高处于P3以下,就属于矮小水平了,建议一定要到生长发育专科门诊查因。

根据新标准提示,孩子的身高百分位数值在P3至P97都属于正常身高。如果孩子的身高在正常范围,家长不必太过焦虑。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家长需要做好定期监测,了解孩子的身高增长情况,建议至少每3个月测量一次身高。

3岁以下儿童每年身高增长小于7厘米、3岁至青春发育前儿童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儿童每年身高增长小于6至7厘米,属生长迟缓,有发生矮小的风险。孩子能长多高,不取决于年龄,而取决于骨龄。青春发育前的儿童建议每年监测骨龄一次,青春期的孩子可以半年检测一次,骨龄能一定程度上预估孩子的成年身高。

盲目补充保健品,可能导致性早熟

“当下,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身高问题,俗话说春生夏长,每年春季,门诊都会迎来一波小高峰,父母带着孩子测骨龄,咨询长高方法。”周迎霞介绍,很多家长意识到孩子长高只有关键几年,于是尝试各种各样的助长方法,其中不乏一些助长误区。

网上曾报道,一位妈妈为让女儿长高,每天逼其跳绳3000个,导致走路都隐隐作痛,个儿还没来得及蹿,就“跳”进了医院。12岁的男孩林林(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身高148厘米左右,爸妈担心他长不高,便网购了“摸高神器”,规定他每天必须摸高跳600个,还特意装在林林能跳到的极限高度上。没多久,林林就出现了骨骺炎,进了医院。

疾病、营养、睡眠、运动、情绪共同影响孩子身高。长高是多因素综合决定,定期监测骨龄是评估生长潜力的关键。均衡科学营养,充足睡眠,适宜运动,愉悦的情绪是长高的必备条件。每天补充适宜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长高。对于身高矮小的孩子,及时寻找病因,早诊断早治疗。家长不了解孩子本身的增长潜力,一味地过度运动,不仅达不到长高效果,还会损伤孩子身体。

“有的家长盲目给孩子吃补品、保健品。殊不知,服用含有雄激素的保健品,短期内看起来孩子长高了,但却让孩子提前进入了青春期,导致骨骺迅速闭合,后长乏力,并可能出现女性男性化,男性性早熟等问题。”周迎霞建议,家长保证孩子营养均衡的基础上,不需要额外吃保健品,可以每天适量补充维生素D。对于矮小症的治疗,生长激素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临床上安全有效治疗身材矮小的药物。

孩子猛长个儿,家长也不能高兴过早

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身高“赢在起跑线”,恨不得一年长个十几厘米,其实“鹤立鸡群”也不见得是好事。

近日,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进行骨龄评估的女孩西西一年长高了10厘米,家长对孩子的身高非常满意,但是经过骨龄检测发现今年9岁5个月的西西骨龄已经达到12岁,这意味着孩子发育超前,骨骺面临提前闭合。

西西爸爸身高165厘米,妈妈身高158厘米,计算出西西遗传身高为155.5±5厘米。目前西西身高为139厘米,根据孩子的骨龄情况,预测成年身高仅有148.4厘米,远远低于遗传身高。

像西西这样的病例,在儿保科门诊非常多见,很多家长对于性早熟的相关知识了解较少,以为孩子短时间内身高快速增长,高于同龄人身高就不会有问题,实际上孩子过早过快地发育也是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警铃”,此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和评估。

周迎霞提醒,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前出现乳腺发育(10岁前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前出现睾丸增大。性早熟导致骨骺过早闭合,影响成年终身高;导致月经早初潮;还可能引起心理行为问题。需要找专科医师及时就诊,根据情况及早干预。

很多家长错误地以为女孩子月经初潮、男孩子变声才进入青春期,其实这些标志出现往往意味着孩子已处于青春期末,长高潜力很小,此时往往只有5.5至6厘米的长高空间。

家长可以在生活中自查孩子的生长发育,如果孩子突然“猛长”,或一直比同龄孩子高六七厘米甚至以上,要警惕早发育的可能。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