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肾救子母亲每天跑8公里

2023-02-26 10:18: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茶茶]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人为什么要奔跑?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奔跑能带来荣耀;对于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来说,奔跑是一种纯粹的行为;对于母亲向金浓来说,奔跑,能给患尿毒症的儿子移植肾脏,让他重生。

记者 王茶茶 长沙报道

作为湖南医药学院的一名学生,田超总能在各大新闻网站上看到“母亲割肝救儿”的消息,他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新闻当事人,唯一不同的是,妈妈要给他的是肾。

田超今年27岁,他们一家居住在张家界慈利县二坊坪镇大清村,靠着在市场摆地摊卖菜维持生活。

睡在走廊上的父母让他重新坚强

2020年9月,快要毕业的田超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体检时不幸被发现患有尿毒症,只好休学治疗。主治医生表示,彻底治疗需要进行肾脏移植。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得这样的病。”田超爱运动,活泼开朗,面对诊断,他一度无法接受。若不是手上密密麻麻的针孔,他会以为这只是一场梦。

透析、感染、ICU、气管切除……几次挣扎在生死线上的田超想过放弃,但看到睡在走廊上拼命为自己争取机会的父母,他又生出活下去的希望。希望在哪?田超很清楚,要做肾脏移植手术,除了高昂的手术费,还要有合适的肾源。

看着病榻上深受折磨的儿子,田超父母心急如焚,决心捐肾给他。他们没想到的是,因尿毒症引发其他并发症,田超的身体一直未能达到肾脏移植手术的最佳状态。

“那两年,我都是在医院度过的。”田超说。

不用去医院时陪妈妈一起跑步

转眼来到2022年11月,通过治疗,田超身体也有了好转,父母筹集好一定资金后便迫不及待地到医院进行肾脏匹配。在焦急等待中,他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母亲向金浓的肾与田超高度吻合。但近150斤的母亲因为过度肥胖,且患有脂肪肝等基础病,肾脏的质量并不好,需要至少减重20斤才能达到捐肾标准。

“他是我儿子,我得救他。”向金浓哽咽说。

“希望儿子赶紧好起来。”向金开始跑步减肥并总是这样祷告。得知和儿子肾脏匹配成功后,她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跑8公里的目标。除了今年春节前有几天生病之外,她没有一天“缺席”过。早上6点,向金浓会准时醒来,简单地收拾后就会出门。晚上回家后,她还会给自己加量。

“妈妈给了我两次生命。”内疚的田超唯一能做的是,在不用去医院的日子里早起,陪妈妈一起跑。有时体力不支的他会跟在妈妈后面走。没有专业的跑步鞋、健身衣,向金浓在晨跑的人群中显得格外突出,田超也能因此在人群中一眼看到妈妈。

“比上次瘦了。”2月20日,向金浓跑完回家称重。反复确认自己的体重后,她终于确定自己减重了20斤,达到了捐肾标准。

“听说神不能无所不在,所以它创造了妈妈。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触动心弦。”治疗的这两年,田超对这句话感受颇深,“她总是尽一切能力满足我需要的东西,再难也从无怨言。”

田超告诉记者,前期的治疗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现在正在筹集肾脏移植手术费。对于未来,他想继续完成学业,成为一名医生。

目前,田超仍在筹集手术费和后续相关治疗费用,爱心人士可联系田超(电话:15274589009)或其父田吉初(电话:15576879002)。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