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收虾,错峰出虾,工厂化屯养小龙虾促农民增收

2023-02-24 08:54:0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刘茜]
字体:【

抢“鲜”上市

高峰收虾,错峰出虾,工厂化屯养小龙虾促农民增收

荷花虾经过严格的分拣程序后,被装箱运往全国各地。长沙晚报通讯员 汪龙 摄

长沙晚报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今年过了不到两个月,我们已经累计销售荷花虾10多万公斤。”近日,望城区乔口镇某生态屯养基地,一只只鲜活的大个头荷花虾,在经过严格的分拣程序后,被装箱运往全国各地。

一年四季都有鲜虾上市

“工厂化屯养模式,解决了养殖季节性限制的问题,实现了一年四季都有鲜虾上市。”生态屯养基地研究员刘江鹏介绍,通过工厂化屯养模式,荷花虾的肉体干净,肉质紧实、鲜美且富有弹性,平均每只重量在37克左右。

高品质鲜虾的背后,离不开科技支撑。在基地77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整齐排列着六套自研的循环水系统,系统包括水净化、制冷和过滤等全链路的技术设备。通过水冷凝蒸发器,能够使室内空气温度恒定在8摄氏度左右,让小龙虾在适宜的环境下存活3至4个月,以实现“高峰收虾,错峰出虾”的新型模式,解决小龙虾季节性限制问题,保证一年四季不缺活虾。

通过设计优化后的屯养箱底部均有拇指大的小孔,两旁设有柱状排水器,这样的设计可以使箱内形成水循环,减少荷花虾的活动量,以保证荷花虾的肉质紧实。目前,一个屯养箱可以放置7至10公斤荷花虾,而整个厂房的鲜虾储存量在22万公斤左右。

四方游客慕“虾”而来

据悉,这套工厂化屯养系统自2020年6月投入使用到现在,已经做了6期改善工程,目前的龙虾存活率在80%以上。同时,基地还通过乔口荷花虾产业协会,为周边虾农提供包括苗种的提供、水质检测和疾病处理等技术服务,既为乔口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的乔口镇,被人称为“养虾之乡”,越来越多的乔口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乡亲们开民宿、开餐馆、办农家乐,四方游客慕“虾”而来。一条产业链就是一条生机勃发的“经济线”。2022年,乔口镇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50万元,乡村振兴为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凭借“一只虾”,乔口镇不仅撬动了“亿量级”的产业链,更打开了具有无限潜能的乡村旅游市场。无论是主题鲜明的“荷你有约,一起虾玩吧”“虾遇金秋,乔见美好”等系列主题活动,还是让人流连忘返的乔江畔、古镇里、乡村游等系列网红打卡地……“一只虾”正在打开着乔口镇无尽的想象空间。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