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亭闲置太浪费?长沙9岁小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后提建议

2023-02-24 09:01:1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贺瑜]
字体:【

小学生帮核酸采样亭再就业

双胞胎姐妹寒假社会实践后提出建议;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改建微型消防站

2月23日,长沙韭菜园社区,市民从由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成的微型消防站边走过。图/记者 吴琳红

走上街头,总会看到一些被弃置的核酸采样亭,外观完好。

如今的核酸采样亭大多都停止了服务,有的被闲置,有的在二手交易平台被“甩卖”,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是时候让这些核酸采样亭实现“再就业”了。

23日,在长沙韭菜园社区里,一个由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成的微型消防站应运而生。

本报长沙讯 2月23日,在长沙芙蓉区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辖区内,一座由闲置核酸采样亭改造成的微型消防站出现了。内部放置了12个灭火器、2件救生衣以及3套自救呼吸器,外部张贴了“微型消防站”的标识以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内容。这座微型消防站改造背后离不开两名长沙小学生的努力。

9岁的双胞胎姐妹李雨晴、李雨虹就读于清水塘北辰小学四年级,今年寒假的一天,姐妹俩下楼跑步时,发现路上有一个之前用于做核酸的小房子。两人想到现在疫情防控政策已经调整,核酸采样亭闲置在此,不仅挡路还浪费资源,于是有了将其合理利用的想法。

实践的第一步是调研。姐姐李雨晴在2月1日的日记中写道:“我在手机上查了一下,有人建议作为公益使用,把小房子提供给环卫工人休息,到了夏天,那些环卫工人们就能去小房子里避暑了;有人建议可以做报刊亭、烧饼店等。”

妹妹李雨虹也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想法:“我决定到现场实地察看,去了三处小房子闲置的地方,看到里面有空调、冰箱、桌子、椅子。让我惊奇的是,小房子下面还有四个轮子,这个房子是可以移动的!”

姐妹俩询问了20名路人,大部分人都希望把这个小房子用作公益。此外,两人也有自己的想法,如变成移动献血屋等。有了想法就该思考如何实现了。姐妹俩前往韭菜园等几个社区,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社区工作人员。就这样,一座由闲置核酸采样亭改造成的微型消防站出现在韭菜园社区辖区内。

韭菜园社区消防安全专干段英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两名小朋友到社区反映了情况:路上有很多闲置的核酸采样亭,能否有其他用途。社区工作人员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花了两天时间将其改造成了微型消防站。“因为那条路的餐饮门店比较多,对防火器材的需求量较大,万一店里和辖区居民楼发生了火灾,能够及时有效地取到灭火器材,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安全。”

23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微型消防站位于解放中路与韭菜园路相交处,其中一面贴上了“微型消防站”的标识,另一面则是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的内容,内部摆放着灭火器、救生衣等应急物品。“现在里面放置了12台灭火器、2件救生衣以及3套自救呼吸器。”段英介绍。该微型消防站的门是没有上锁的,这也是为了确保火灾事故发生时,市民能第一时间取走灭火用具。“小朋友的做法还是值得点赞、值得鼓励的。”段英说,后续社区可能将更多闲置的核酸采样亭改造成具有便民用途的空间。

记者 满延坤

延伸 核酸采样亭还能改成什么

潇湘晨报综合 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各地疫情呈局部零星散发状态,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

常态化核酸已经结束,核酸采样亭该如何有序退出?显然,“撤走”是最简单的一种方案,但也是最不经济的一种方案。绝大多数核酸检测亭都价格不菲,高峰时期可以卖到数万元一个,而且它们大都安装有空调,还有清洁、消毒等功能设施,如果完全弃置,是巨大的资源浪费。

一些地方已经作出了探索。在长沙,有些核酸采样亭被改为“发热诊疗站”;在苏州,将部分核酸采样亭改造为“发热诊疗站”之后,又改造成春节市集摊位,出售特产和当地小吃;在杭州,交通繁忙地区的170多个检测亭已被改造成“亚运青年V站”,为民众提供地图、观光手册甚至奶茶;在北京,不少社区将自己所有的核酸检测亭进行改造,有的变成暖心橙驿站,有的变成创城宣传亭、学雷锋志愿者岗亭、爱心书屋、环卫工人休息站,还有的变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屋……

为了这些闲置的核酸采样亭,不少网友也掀起“头脑风暴”。有网友表示:“这些核酸采样亭立起来不易,应该合理利用。比如包给小商贩,做早点摊、修车摊等。”有网友建议,可以改造成休息室,供更多群体使用,比如外卖快递员、夜间值守人等,“天冷了能在里面喝口热水,天热了可以乘凉休息一下”。

也有网友认为:“核酸采样亭空间小,改成休息室不合适,可以放置急救药品、灭火器等,作为应急小屋使用。”持同样观点的一位网友表示,将核酸采样亭改成爱心亭,交由社区管理,里面常备水、食物、创可贴、酒精等物品,供有需之人应急使用。有网友建议,可将符合条件的采样亭移到绿道上,变身“能量补给站”,“节假日,很多市民都喜欢去绿道上跑步、骑车,沿途如果能设置补给站,一定会受欢迎”。

对于闲置的核酸采样亭,你有什么想法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