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格力冰洗基地项目今年将实现量产 无人化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32%

2023-02-24 08:51:2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通讯员 李向 周杰 贺芬] [编辑:刘茜]
字体:【

无人化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32%

累计投资超100亿元的“格力城”自动化率超六成 长沙格力冰洗基地项目今年将实现量产

长沙格力无人化生产车间。长沙晚报通讯员 贺芬 供图

长沙晚报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李向 周杰 贺芬)总投资52亿元的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智能生产基地项目今年将实现量产,意味着去年首次跨入“百亿元级”的长沙格力将跨入一个新赛道,继续“奔跑”在智造行业前列。

冰洗项目蓄势待发

2022年产值首次超100亿元,缴税超过4亿元!这是长沙格力去年取得的不菲成绩。而跨入百亿阵营对长沙格力而言,只是进入了一个升级新赛道。

“长沙格力今年将围绕一期项目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的智能制造升级,进一步提升产能;二期中央空调板块项目,今年会迎来非常好的发展契机,我们将全力推进倍增计划;三期冰洗项目已处于蓄势待发的状态,今年将实现批量化生产。”长沙格力常务副总经理彭小兵介绍。

工人很少,“机器人”很多,这是记者行走在长沙格力生产车间最直观的感受。

在注塑车间,操作场空无一人,生产原料通过“中央厨房”走空中管道精准注入到每一台机器,机器人和传送带相互配合完成生产作业后,成品再由机器人根据地面自动导引运到指定位置。“这是公司的无人化车间,相比传统人工操作,生产效率提高了32%,质量控制提高了24%,能源利用率提高了12%。”长沙格力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家电传统产区的智造企业相比,2015年建厂的长沙格力明显具备后发优势——直接从智能制造起步,采用了大量国际领先的智能装备,坚持工艺自动化、生产效率和节能环保等方面都走在前列,也让长沙格力成为全国电器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工厂。

累计投资已超百亿元

2010年,格力电器投资3亿元在宁乡经开区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开启了格力与宁乡牵手圆梦的征程。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在宁乡经开区的总投资已经超过100亿元,相继有湖南再生资源基地、区域销售物流中心、暖通生产基地、大型商用中央空调四个项目竣工投产,实现了生产、销售、绿色回收可持续发展全业务链产业。

2022年,总投资52亿元的格力电器冰箱洗衣机智能生产基地项目竣工,将打造成为格力电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灯塔工厂”。

随着商用中央空调、冰箱等项目的相继投产,长沙格力已成为仅次于珠海总部的第二大综合性生产基地,并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闭环,成为全业态综合智造基地。

至此,宁乡拥有了一座累计投资超过100亿元、占地面积2500亩的“格力城”,其自动化率达到62%,已成为目前全国电器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标杆工厂。

龙头聚集效应明显

长沙格力不仅成为宁乡智能家电产业的“参天大树”,更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磁场”,专为格力配套钣金材料的泰川宏业是最早随格力落子的企业之一。2016年,格力暖通一期项目投产,泰川宏业立即在2公里外租赁的厂房里同步开工。“与其他零部件不同,我们一个月送到格力的钣金材料3000吨,运输成本很高,而且对时效还有要求。”泰川宏业总经理张建华告诉记者,为长沙格力做配套,泰川宏业年产值已超过2亿元。

在长沙格力的带领下,园区已集聚钣金、注塑、SMT等60多家产业链企业,成功引进中电互联、斗禾科技、铭利达、彼联科技等20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入驻,产品品类500多种,基本形成了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物流到回收再制造的产业生态圈,为打造千亿产业提供了强大的平台支撑。

来源 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