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有路子”“有位子”……市教育局声明:这些都是骗子

2023-02-24 08:48: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通讯员 邓琼] [编辑:刘茜]
字体:【

小升初,声称“有路子”“有位子”……

市教育局声明:这些都是骗子

长沙晚报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邓琼)目前临近入学季,一些特殊的信息开始在网络上传播。这些信息的关键词如同网络流行语,比如XSC、ZDB、ZX、CB、小萝卜、占坑、上岸……乍一听让人摸不着头脑,其实,背后都是差不多的意思:小升初可以提前锁定学校或者进入“重点班”,可以违规办理转学等。

今日市教育局提醒家长,所谓小升初锁定学校“有路子”、高中转学“有门子”,其实都是骗子!如果家长发现类似消息,可拨打电话举报:0731-84899743(长沙市教育局阳光服务中心)、0731-84899757(长沙市教育局机关纪委)、0731-84899710(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提篮子”——均为虚假信息

入学季临近,有没有办法直接进入某个学校?有人声称自己“有路子”,可以帮忙“提篮子”,给孩子办理转学直接进入指定学校,甚至还晒出了有模有样盖着公章的“入学报到单”“新生报到单”“转学手续”等。

经市教育局核实,以上公章均为伪造公章。还有人在抖音发布视频,称有某些学校的转学名额,联系他有办法安排。经与学校核实,均为虚假信息。

“占位子”——不存在“特殊门路”

“点击报名小程序,参加我们组织的考试,考得好你懂的!”在这类微信小程序里,拼音缩写和“你懂的”共同营造了一种神秘、紧迫的氛围。加上“保校保班、保班不保校、保校不保班”等各类暗语,俨然这是输送优质生源的“隐秘而必要”的渠道。

其实,这些所谓的“占坑班”“小萝卜”,都是一些不正规培训机构甚至无证培训机构以选拔或推荐生源为名,通过组考、培训敛财的套路。

针对这些情况,一些被“碰瓷”的学校包括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发布声明提醒家长。

某机构视频号声称可通过“参加机构组织的考试”进入外国语学校派位名单。经与教育行政部门核实,均为假消息。

招生入学有一套严密的制度设计和相应的监督体系,实际操作中,严格按照政策进行,不存在这些“特殊门路”。以外语特色学校招生为例,长沙共有6所学校(长沙外国语学校、一中双语实验学校、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这6所学校除市直长沙外国语学校外,其他5所只面向本区内招生,且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当报名人数超过特色招生计划数时,需要进行微机派位,随机录取,不存在、也不必要与任何机构进行合作。

“带笼子”——实际就是推销课程

新学期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收心、线上家庭教育和安全教育公开课……听起来是不是很靠谱?有人打着行政事业单位、甚至教育局的名头,以家庭教育培训、心理培训、安全培训等为由头,推送课程链接,吸引家长点击引来流量。

这些课程看似是正儿八经的培训,其实听到后来大概率会指向课程销售,实则是借机给培训机构打广告、揽生源,是名副其实的“带笼子”。

长沙市教育局提醒,招生入学一直是家长最为关注的教育话题,也是长沙教育工作的重心。自2016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改革以来,长沙教育始终瞄准“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围绕“公平、优质、均衡”等关键词,优化招生入学政策,让每个孩子上好学。欢迎家长积极举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