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面包店的温暖还在继续 吧赫西点新店长上岗近一年,门店经营得不错

2023-02-24 08:30:4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月22日,长沙吧赫西点,何墨凯和妻子哈娜。图/记者杨旭

潇湘晨报长沙讯 穿过热闹喧嚣的黄兴路,拐进幽静的湘春巷,在离店面还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就能闻到面包的香气。这里是吧赫西点,因“无声面包店”的故事被人熟知。去年5月,这家店铺的创始人吴正荣夫妇结束了二十年的中国生活,回到德国。新店长何墨凯是来自德国莱比锡大学的汉学博士,他的妻子哈娜是天津人。

22日下午,在吧赫西点的后厨,何墨凯和员工正忙得热火朝天。店内的布置一如从前,墙上的老照片像是讲述着一个个故事,暖黄色的灯让人感觉分外温暖。

哈娜和丈夫2010年在天津因工作相识,2011年两人在德国结婚,之后两人长期在德国生活。“我父亲在天津,老人岁数大了,我也希望能照顾父亲一点,回国工作的话,即使不在天津,也能方便一点。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孩子可以学中文。”哈娜介绍,2019年,两人来到中国,在宁夏银川当小学教师。

“我很喜欢当老师,但是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可以通过手工去从事一些工作。”何墨凯说。2021年下半年,哈娜无意中知道了这家面包店,“当时就给他写了封邮件,当时主要是想让吴正荣给我们推荐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哈娜记得很清楚,“他过了三周才回信给我”。在回信的最后一句,吴正荣提到,他2022年准备回国,目前店铺正在找人接手。何墨凯和哈娜都很喜欢手工,而且哈娜也十分热爱烘焙,两人决定试一试。2021年12月,两人来到店里实地看了店铺的相关情况。“待了一周,我们觉得可以来,这件事就这么定下来了。”哈娜说。

2022年3月,在吴正荣回国前的两个月,何墨凯夫妇带着两个女儿一起来到长沙,学习产品制作、店铺运营,也学着和聋哑员工们相处。

何墨凯的店里目前有10名员工,其中一人是学徒。除了店里原有的经典产品,哈娜还带着他们推出了一些新产品,例如三层巧克力芝士、椰蓉卷、蛋糕等。为了让员工们更直观地了解制作过程,哈娜会将步骤画成一些图,再配上文字,“这样他们就能一目了然”。

何墨凯和哈娜当初之所以选择接手此店,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们和吴正荣的观念十分契合。“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给这些残疾人提供就业就会,不能为了盈利就降低成本,都是用最好的食材,减少添加剂,也让顾客放心。”哈娜告诉记者。

如今,快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两人将门店经营得不错。湘春巷里的这家面包店依旧会亮着暖黄色的灯,为更多听障人士的生活带去勇气和温暖。

记者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