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山歌的“刘三姐”黄婉秋:我将到天外传歌去了

2023-02-23 10:00:4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帆93]
字体:【

唱山歌的“刘三姐”:我将到天外传歌去了

黄婉秋扮演的刘三姐。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长沙报道

2月21日晚,“刘三姐黄婉秋病危昏迷”的话题成为热搜,引发全网关注。据媒体报道,在电影《刘三姐》中饰演刘三姐的表演艺术家黄婉秋,因癌症晚期病危。黄婉秋的丈夫、表演艺术家何有才,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黄婉秋目前病危昏迷,截至发稿前还在抢救。

好友们得知消息时不敢相信

2月21日傍晚,著名戏剧家魏明伦的一条朋友圈让不少人为之震惊。这条朋友圈的内容,是黄婉秋亲自书写的一封告别信。黄婉秋在留言中写道:“我的亲人们,我的挚友兄弟姐妹们,以及国内外厚爱我‘刘三姐’的影迷朋友们,永别了!我将到天外传歌去了……”黄婉秋还表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将自己身上的重担转交给丈夫、女儿等亲人,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为中国刘三姐的文化做好传承,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美丽的广西桂林。

2月22日,潇湘晨报记者也联系上魏明伦,魏明伦透露,自己在看到黄婉秋发布的朋友圈后,感到非常震惊。“我就马上联系去问了一下情况,她的爱人告诉我,她目前已经进了重症监护室,暂时是昏迷状态。”

魏明伦还表示,自己平时都一直与黄婉秋在微信上联系,“前段时间联系时,状态还蛮好”。

有媒体联系到黄婉秋身边的好友,对方也表示在前一天收到黄婉秋发来的微信,当时也不敢相信,直到向黄婉秋爱人何有才求证之后,才接受了这一事实。“去年和她联系的时候,她依旧笑声爽朗,谁也没想到事情会发生得如此突然。”

黄婉秋的丈夫何有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他正在桂林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守候夫人;黄婉秋病危昏迷不醒,医生正在抢救。何有才表示,黄婉秋患的是一场重病,十多天前住的是普通病房,三天前因病情加重,转到重症监护室,目前是昏迷状态。“我们夫妻恩爱51年,她现在患病了,我可能这次保护不了她了,希望她渡过这一关。”

何有才透露,黄婉秋今年81岁,过去身体一直很好,这次突然病重,与爱子不幸英年早逝有很大关系。痛失爱子,黄婉秋的内心受到极大的打击。一年多来,她思子心切,心情一直不好。

在社交网络上,不少网友在为黄婉秋进行祈福,希望她渡过难关。

电影《刘三姐》当初就传到了国外

黄婉秋是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代表作包括经典音乐片《刘三姐》《春兰秋菊》《长城大决战》等等。她十三岁便开始踏入表演艺术生涯,1961年,黄婉秋主演电影《刘三姐》,受到中外观众的热烈赞赏,她扮演的刘三姐深入人心。黄婉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是《刘三姐》成就了我,她让我成为大家喜爱的演员。我的艺术生涯都和‘刘三姐’紧紧相连。”

据媒体报道,《刘三姐》是长春电影制片厂在1961年摄制的故事片,改编自广西壮族民间传说。由我国电影界老前辈、导演艺术家苏里执导,黄婉秋、刘世龙、夏宗学等人主演,是我国第一部风光音乐故事片。电影《刘三姐》一上映,国内各个影院都一票难求,甚至漂洋过海传到了国外,而且也备受人们的喜爱。当时电影《刘三姐》创下了连续上映3个月的记录。

黄婉秋的“刘三姐”成为了几代人心中的经典,而在黄婉秋心中,“刘三姐”也一直是她心中的骄傲。这些年虽然我们很少在舞台上看见黄婉秋的身影了,但她依旧在为山歌的文艺事业发挥着余热。为了能够继续推广刘三姐的人物形象,黄婉秋还大力拓展事业领域,亲自创办了刘三姐艺术团,还建设了以刘三姐为主题的景点,并且参与创作一系列以刘三姐为角色的艺术剧目。此外,黄婉秋还将女儿等亲人当作接班人,将自己的后代培养为刘三姐文化的传承人。

去年,在媒体采访中,黄婉秋还表示刘三姐这个形象给了自己很多活力,为此她也得到了观众的厚爱与认可,“我会一直唱下去,用美好的山歌传承刘三姐文化,直到自己唱不动为止”。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