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发声,用弹唱交流 嘹亮村歌探索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3-02-23 08:55: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贺瑜]
字体:【

长沙晚报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洪虹 通讯员 杨澳 项雅琴)“三山夹两河,仙鹤叼鱼虾,古村古道夯土房,千年外普拉……”宁静的村庄传出阵阵嘹亮的歌声,走近一看,创客、村民、村干部二三十人围坐一席用音乐发声、用弹唱交流,好不热闹。

2月21日,湖南湘江新区白箬铺镇联合湖南“爱故乡”工作站在该镇古山村溪云耕读书院举行“村歌嘹亮,乡村文化振兴唱谈”主题沙龙。

活动现场,“爱故乡-村歌计划”发起人孙恒深情地弹唱与村民集体创作的村歌,讲述一个个村歌背后的创作故事,并希望通过“村歌计划”去陪伴村民,传播乡村的美好,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村歌计划”协作者、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人类学博士付海鸿以自己“从鱼鳞滩村到鱼池村”的记忆出发,讲述为分享他人的家乡记忆而加入“爱故乡”团队的初衷。“村歌计划”协作者、九野乐队主创段玉讲述了为女性和儿童写歌的故事,并现场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一样的天空》,她的用心和真心让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圆桌探讨环节,大家热情分享自己对家乡的印象与期盼,并就如何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进行热烈探讨。

“‘村歌计划’也不算很新的概念,很多地方有成熟的好的经验。但是在我们白箬铺又是新的,它以创客交流沙龙为载体,以村歌为切入口,畅谈乡村文化振兴,特别是结合‘理论+文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白箬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宇波表示,后续,白箬铺镇将坚定不移推动包括“村歌计划”在内的“白箬红”党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创建,培养“白箬红”人,挖掘“白箬红”文化,探索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白箬道路。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