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入选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

2023-02-23 08:45: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贺瑜]
字体:【

长沙晚报2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22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全国共有39个城市,合计73个特色优势产业入选。长沙的食品制造业、陶瓷制品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机械制造等3个产业上榜。目前,全市有消费品规模企业857家,10亿元规模消费品企业40家,消费品工业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是指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自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实施以来,该工作迅速成为引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我国消费品工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品供给能力和需求适应能力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中提出,要引导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工厂技术改造,推广工艺参数及质量在线监控系统,提高产品性能稳定性及质量一致性。这一要求有力助推了众多传统消费品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目前,长沙市消费品企业已有超300家获批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8家、国家级新模式应用9家、国家级示范工厂2家、优秀场景4家,引导企业累计完成智能化设备投入超100亿元。

走进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澳优乳业生产工厂,立刻感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震撼。与其他工厂生产线不同,澳优乳业的智慧工厂采用的是单向型的生产流水线,即从最初的进料、消毒、投料、混料、填充、压盖到封口包装等均在同一条轨道上实现。据悉,这种生产模式的好处在于最大程度地节省生产空间,同时避免人流、物流的交叉造成生产进度的延缓,有利于提升生产效率。

产线智能化的同时,是产品进入了高端市场,科技含量显著提升。三诺生物的“糖尿病免疫诊断与治疗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曾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从糖尿病免疫诊断新技术到患病规律、免疫发病机制再到创新治疗策略及推广应用,突破了现有的诊治瓶颈,实现了全链条创新。目前,该项目开发的相关诊治技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4000余家医院推广应用。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