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守护“中国战鹰”

2023-02-19 07:47:1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2月1日,技术人员在检查、调试一架轰炸机。

2月15日,技术人员在检查直升机电缆。

2月1日,技术人员在维修战机电缆。

2022年10月27日,刘军文(右二)在工作室带教修理战机的组合陀螺。

2月1日,技术人员在安装外贸机管路。

2022年8月13日,一架维修好的直升机在异地试飞。

通讯员 摄

2月15日,技术人员对一架轰炸机进行试车前的安全检查。

2月15日,技术人员对一架歼击机进行试飞前调试。

图/文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健 宛俊余 通讯员 李运涛 蒋敦亮

千锤百炼筑梦蓝天,匠心守护“中国战鹰”。在一架架中国战机呼啸海天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维修技术人员,他们终日与战鹰为伴,却不能像飞行员那样在九天之上体验速度与激情,也不能像空降兵那样从天而降与敌近距离厮杀,他们是战机维修师,是守护战鹰的人。

近日,记者探访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的大型航空维修企业——长沙五七一二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近距离感受他们“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聆听他们甘于为航空事业奉献青春的心声。63年来,该企业始终秉承“航空报国、航空强国”初心,主要担负我军现役飞机及国外军贸飞机大修保障和部附件修理任务,其中包括歼击机、轰炸机、直升机、无人机等机型,并多次参加战场抢修任务;维修的战机无一重大质量事故。

在战机维修领域,航行中的战机一旦出现故障,哪怕是一个小零件出了问题,都有可能给飞机带来难以预料的损伤,造成重大安全隐患;轻则给国家带来损失,重则影响国家军事安全。因此,只有历经千锤百炼,掌握精湛的技术,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换来“宝剑出鞘”。

择一业而终一生,不为浮华易初心。选择了这个行业,很多时候还意味着要舍小家、为大家,为助力国防工业建设、捍卫国家军事安全牺牲个人利益。可以说,做一名合格的战机维修师,就意味着必须践行“护国利器”守护者的光荣使命。今年54岁的特级技能专家刘军文,35年如一日奋战在一线、磨练出“一身绝技”。他在车间成立“刘军文工作室”,发挥品牌效应,参与维修了各种战机仪表。还有无数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技术骨干,以及爱岗敬业、勇于争先的新时代航空青年,他们的故事充分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也谱写了一曲曲中国战机维修人员匠心守护“中国战鹰”的壮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