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奋战春耕一线

2023-02-17 07:3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你们就是最生动的实践。”2月14日,省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彭国平鼓励隆回县艾草种植户甩开膀子加油干。

当地农民叶杰开了家艾草深加工厂,膏贴、艾灸液、艾草眼贴等产品销路不错。为保证优质的艾绒原料供应,去年,叶杰带领当地农民自种艾草100亩。今年,他准备把规模扩大到600亩,但又担心出现去年干旱、施肥不够的问题,以致苗长得不够旺。

“完全不用担心,艾草繁殖很快,长势很猛。”彭国平给叶杰吃下“定心丸”,又手把手教他在畦面覆盖黑地膜,防止幼苗期杂草丛生,解决艾草种植最大的难题。

目前,湖南已实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对全省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脱贫村“两个全覆盖”,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奋战在春耕备耕一线。

在郴州市宜章县杨梅山镇,省科技特派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忠松则忙着教农民清沟排水、打农药。

此时,梅山镇数百亩多彩油菜花已开。除了黄色油菜花,红的、白的、紫的、粉的等各色油菜花,在田间次第绽放,煞是好看。这是刘忠松去年带来的自研品种,在秋天种植,冬天便能吃上口感好、略带甜味的油菜薹,春天则能欣赏油菜花景,春夏之交还能收割油菜籽。

“这个时候除了清沟排水,还要准备打农药了。”刘忠松告诉村民,对付常见病害菌核病,可喷咪鲜胺、菌核净、多菌灵等药剂。“现在还看不出危害,但不事先打药的话,到4月份,病菌就会侵染植株地上部分,危害相当大。”刘忠松再三叮咛。

为提高单位土地经济效益,在油菜上花心思的还有省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研究员魏林。

她帮扶的岳阳嘉联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种植湘莲为主。每年9—10月,莲子便已收完,次年3月,才开始新一轮打田。中间的空档期不仅荒废了土地,还不美观。

魏林和企业负责人商量好,今年进行莲—油套种!莲子采收后,在不伤害底层藕种的前提下,直接播撒早熟油菜籽。待第二年5月初,油菜籽收割完,再重新打田,使藕种生长。

考虑到该公司种植现有湘莲品种已经3年,魏林还提前谋划,从武汉给公司引进了专门收获藕尖的新品种。“湖南人都喜欢吃藕尖,卖价比莲蓬高、效益也更好。”公司负责人很是期待。

相关专题:春回大地 万象耕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