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志愿红”闪耀湖南雷锋纪念馆

2023-02-16 06:2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笑雪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2月15日上午,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湖南雷锋纪念馆内气氛热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这里,调研指导志愿服务工作,看望慰问志愿者。

“请随我一起走近雷锋平凡而光辉的一生……”伴随讲解,张庆伟来到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走入“平凡的人生”“伟大的精神”“永远的榜样”等展厅,重温雷锋事迹,并在雷锋生前照片、事迹报道等宝贵资料前驻足观看。他说,望城是雷锋的家乡,希望雷锋家乡人继续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雷锋身上‘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向善’的价值追求一直影响着我。”讲解员张璐琪说,作为一名雷锋家乡人,自己童年时就担任雷锋纪念馆的“小讲解员”,2009年大学毕业后接过母亲的“接力棒”正式成为一名讲解员,在4000多场宣讲中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张璐琪说,自己参与了雷锋纪念馆开展的“雷锋精神宣讲团”、“雷小锋”种子工程、外国友人读雷锋日记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今后将创新方式方法,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宣讲好雷锋精神。

在“螺丝钉的启示”场景前,张璐琪的母亲——退休干部志愿者谭荒芳声情并茂地向张庆伟讲述雷锋如何践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谭荒芳是听着雷锋的故事、读着《雷锋日记》长大的。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自幼失去双手的她凭借强大的意志力,勤学苦练,出色地完成了雷锋纪念馆档案整理、宣传宣讲工作。她时常教导女儿,要像雷锋一样,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做志愿服务,既要有情怀,也要有毅力。”谭荒芳退休后,每年外出宣讲50余场,积极推动雷锋精神进社区、进校园,还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她说,要发挥余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随后,张庆伟来到“雷锋七问”场景处,聆听大学生志愿者杨坤的深情讲解。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杨坤介绍,“雷锋七问”是雷锋在团山湖工作期间,看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有感而发写下的,蕴含着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品质。

“当时的雷锋,与我现在‘同龄’,我时常用‘雷锋七问’反问自己。”杨坤说,自己高中毕业后看到招募公告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寒暑假期间已多次参与“雷小锋”种子工程实践活动。未来将立足自身所长,继续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调研中,张庆伟与冯健等志愿者代表亲切交流。冯健讲述了与雷锋之间的故事,介绍了宣传研究雷锋精神的情况。

今年86岁的冯健是雷锋的生前好友,也是雷锋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健姐”。数十年来,冯健坚持学习、宣传、研究雷锋精神,多方筹集资金保障老干部活动开展,帮助家乡的孤儿上学,帮助农民寻找科技致富的门路,编写《雷锋,从这里起步》等三部著作,积极宣讲雷锋精神……书写了“雷锋学她,她学雷锋”的佳话。

“雷锋坚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冯健谦虚地表示,在传播雷锋精神上自己“顶多打60分”,以后将继续做好学习、宣传、研究工作,为雷锋精神的传承发扬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庆伟为志愿者代表们“点赞”,并通过他们向全省广大志愿者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志愿服务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省委书记,将以身作则,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与大家一起用心用情开展志愿服务。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现场,志愿者们共同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铿锵有力的歌声在雷锋纪念馆回响,将那抹“志愿红”衬托得愈发闪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