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出台 来看看如何申请

2023-02-14 09:57:44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编辑:金灵]
字体:【

哪些人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如何进行申请? 保障方式有哪些?

我市出台《岳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 保障家庭最高可获70%补贴

岳阳晚报 记者 陈垦

昨日,记者从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于近日出台《岳阳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内容涉及房源、保障对象、保障方式及标准、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方面,记者就相关情况作了采访。

●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需满足条件

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需符合哪些条件?《办法》明确:申请人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本地无自有住房或者人均住房面积低于15平方米;未享受过房改购房、集资建房、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住房补贴等政策;本地规定的其他条件。

同时,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为城镇常住户籍家庭,其人均收入应低于上年度本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本地相关规定。其中城镇低保家庭人均收入及财产应低于本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特困家庭为城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他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城镇低保边缘家庭不符合城镇低保家庭、特困人员认定条件,家庭人均收入应低于本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0%,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本地相关规定。

申请人为新就业无房职工的,应持有本地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或本地城镇常住户籍,毕业不超过5年,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并在本地工作的劳动合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收入低于上年度本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0%。

申请人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应须持有本地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在本地稳定就业,已与用人单位签订2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本地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2个月以上,收入低于上年度本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0%。

●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方式分两种

记者了解到,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方式分实物配租和发放租赁补贴两种,同一家庭只能选择一种保障方式。

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是指,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并按照各类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计收租金,符合条件申请人家庭只能承租一套公共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是指,对符合保障条件的申请家庭,按照各类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标准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由其自行承租住房。

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家庭优先以发放租赁补贴方式予以保障,确需要实物保障的,根据申请和房源情况分类轮候,逐步转为实物配租方式予以保障。

●租赁补贴发放标准有不同

租赁补贴发放标准是什么?《办法》规定,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保障家庭,每月租赁补贴发放金额计算方式为:发放金额=租赁补贴标准(元/平方米·月)×每户保障面积(平方米)。1人户保障面积30平方米;2人户保障面积45平方米;3人及以上保障面积60平方米。

此外,城镇低保、特困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标准,按照本地市场住房租金平均水平的70%进行补贴;城镇低保边缘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标准,按照本地市场住房租金平均水平的60%进行补贴;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本地稳定就业无房的外来务工人员补贴标准,按照本地市场住房租金平均水平的40%进行补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