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贸易强省,迈向万亿台阶 ——湖南“稳增长20条”系列解读之三

2023-02-09 22:5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朱倩萱]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7058.2亿元!2022年,湖南外贸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跻身千亿美元俱乐部。

湖南外贸进出口已逐步从低基数下的快速增长阶段,迈向一定规模下的高质量创新发展阶段。

2月6日,湖南发布《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20条”),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3条措施,涵盖便利出境流程、扩大信贷投放等7个方面。

“稳增长20条”如何助力湖南建设贸易强省、迈向万亿元台阶?2月9日,省商务厅进行了详细解读。

不但要“抢订单”,更要“敢接单”“接大单”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建设贸易强省。推动外贸扩容提质,首先要支持外贸企业积极“走出去”,通过参加各类经贸活动、展会、商务洽谈等,去“抢订单”“拓市场”。

为此,“稳增长20条”提出,探索开设商务活动出入境专门服务窗口,加快办理外贸业务人员出境参加商务活动审批。支持国际客货运航线开通或复航。支持外贸企业通过实地参展、线上参展、代参展等方式赴境外参展,对企业参加重点境外展会展位费按比例给予资金支持。

有了出境流程便利、国际运力保障、参展成本降低三个方面的支持,湖南外贸企业“走出去”更顺畅了。

“‘抢订单’不只是支持企业组团出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越说,湖南要在业务对接、商务洽谈、跟踪服务上加大力度,确保企业能“走出去”,业务洽谈能找到对象,订单能带回来,合同能顺利执行。

如何确保订单“拿得回”“落得地”?省商务厅表示,“稳增长20条”从外贸融资、外汇收支、出口收款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四个维度,提出进一步发挥出口信保和汇率避险政策作用,通过设立汇率避险产品风险补偿金,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外贸信贷投放规模,对外贸供应链平台融资贴息,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外贸企业纳入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支持拿到订单的企业“敢接单”“接大单”。

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外贸获得新的强劲动能

手机膜、耳机、台灯……这些小商品批次多、批量小、品种多,难以通过一般贸易方式出口。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助力小商品“走出去”。据统计,今年1月,湖南市场采购贸易业务出口额达8.16亿元,同比增长24.96%,迎来“开门红”。

近年来,湖南积极培育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先后申报获批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了多个海外仓。

省商务厅介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我省外贸新的增长点,许多外贸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现逆势增长。

在新一轮国际市场开拓机遇中,加大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和支持,将为我省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因此,“稳增长20条”聚焦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等3种新业态,鼓励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落地见效、创新发展。

例如,设立市场采购贸易风险补偿金,在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带动金融机构、外贸供应链平台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对跨境电商产业带、跨境电商产业园、省级公共海外仓建设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平台赋能增效,打造开放主阵地和排头兵

2月6日上午,520吨产自老挝的优质木薯淀粉,一路向北,历经4天运抵铁路怀化西货场。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各类开放平台成为湖南对外经贸的主阵地和排头兵。

获批2年多的湖南自贸试验区,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增福祉”的使命担当。

“稳增长20条”提出,对全国首创并被国家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对作出主要贡献的单位每项最高可奖励500万元。为了扩大自贸政策覆盖面,“稳增长20条”还提出支持省内具备条件的区域与自贸试验区片区开展协同联动,分批建设协同联动区。

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让“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一步步从内陆地区走向开放前沿。为进一步提升开放通道效能,“稳增长20条”从省级层面整合项目资金,支持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建设、怀化国际陆港建设。

出“湖”向海闯世界,如何解决企业“不会做外贸”“没人做外贸”的问题?

湖南已建设大批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园区内外企业提供外贸资质代办、市场开拓、物流、培训等综合服务。“稳增长20条”提出,对服务功能健全、服务成效明显的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延长支持年限,推动相关服务优化升级。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