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婚”夫妻相伴70年,元宵佳节送上婚姻保鲜秘籍

2023-02-05 21:48: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2月5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田甜 实习生 黄欣欣)从年少的一往情深到年老的携手相伴,相守70年,长沙“白金婚”夫妻万保生、蔡小兰用行动诠释着爱与被爱。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几乎没有争吵,两个人更是越长越像对方。

元宵节来临之际,两位老人给后辈们传授爱情保鲜秘诀。

搬家5次,早已泛黄的结婚证从不离身

室外雾气弥漫,和着有些凉意的春雨,让人不自觉地加快了前进的脚步。室内,暖意弥漫,长沙永济老年养护院内,万保生、蔡小兰夫妻围聚在餐桌之前,分享着刚出锅的汤圆。两人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交流,放下碗筷,万保生习惯性地为蔡小兰递上擦嘴的纸巾,看着蔡小兰吃完的碗,万保生露出了宠溺的微笑,对着老伴竖大拇指。“婆婆子今天不错,都吃完了。”言语之间,似乎在哄着孩童。

进入午休时间,万保生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牵着蔡小兰往房间的方向走。虽然走起路来有些颤颤巍巍,但握紧的双手却格外有力。“这个照片是我们的曾孙子,我们都是当太爷太奶的年纪了。”说话的功夫,万保生举起照片向记者介绍道。万保生今年95岁,老伴蔡小兰90岁,从1953年结婚至今,已相伴70年。

没有轰轰烈烈的相识过程,24岁的万保生与19岁的蔡小兰相识于共同工作的湖南橡胶厂。来往之间,性格合适的二人很快便确定了恋爱关系。“那时候老头子总是要加班到凌晨,我就在家做饭等他回来吃,每天热来热去好多次。”一起吃饭,是年轻的他们对浪漫的认知。

“我们是1953年‘五一’那天结的婚,我记得很清楚。”随着年龄的增长,万保生记忆中很多事已模糊不清,但人生中最激动的时刻却记忆犹新。当时两人在厂里举办集体婚礼,并没有太多仪式。直到现在,连婚戒都没置办,当年那份纸质版的结婚证书两人却一直珍藏在身边。

“结婚70年,搬家都搬了5次,结婚证一直带在身边。”翻出边沿破损,早已泛黄的结婚证书,两位老人眼里满是幸福。

结婚70年鲜少红脸,分享爱情保鲜秘诀

“以前我工作忙,前前后后都是婆婆子帮我打理,洗衣做饭、照顾孩子,一直以来很感谢她。”万保生拿出两人结婚多年之后补拍的结婚照,照片上的蔡小兰早已头发花白,依偎在万保生的怀里,笑得甜蜜。

相伴的时间太长,以至于二人都已经记不清这张照片具体是哪一年拍的。对于万保生的愧疚,蔡小兰却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牙齿还会碰舌头,夫妻之间凡事都好商量,我们俩扯皮斗嘴什么的都不来,小打小闹不影响感情。”淡淡的一句话诠释了两人的相处之道,老两口携手走过70年的风风雨雨,彼此的情谊早已融入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之处。

元宵佳节,万保生、蔡小兰夫妇在畅叙相处之道时,也寄语了现在的晚辈们。

万保生说“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摩擦肯定会有,一定要互相多体谅,家庭才能幸福美满。”

蔡小兰说“两个人在一起能走得远,离不开相互扶持,不管时代怎么变,夫妻之间一定要学会的就是相互理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