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麒麟信安,筑牢信息安全“中国地基”

2023-02-04 07:50: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晗

从“神舟”上天、“远望”出海,到北斗组网、电力调度……近年来,国产操作系统助力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总部坐落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信安”),以一串串“操作系统+”代码,创出了一份颠覆国外核心技术垄断的科技革新大事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对此,麒麟信安董事长杨涛表示:“这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既是‘定心丸’,也是‘导航图’!”

专注创新,夯实信息安全的“中国地基”

2022年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指挥控制大厅内,来自湖南的国产操作系统厂商麒麟信安,再次为我国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产品和关键技术支撑。

操作系统被视为计算机系统的灵魂,看不见、摸不着,却无处不在,更是大国网络安全的“地基”。

“如果离开安全的操作系统,就好比在沙滩上建高楼,别人一推就会倒。”曾是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博士的麒麟信安总裁刘文清,以一个生动的比喻,打开了话匣子。

操作系统安全与否,牵一发则动全身。作为国内操作系统企业先行者,成立之初,麒麟信安便以创新、安全为底色,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专注于服务器和数据中心领域的操作系统研发及相关产业化发展。

扎根长沙十五载,麒麟信安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目前,已拥有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权百余项,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湖南省首批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

“在服务器端安全操作系统品类里,我们从技术水平到产品装机量,都是全国领先的。”刘文清自豪地说,尤其在关键基础领域,麒麟信安操作系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基石角色,多次成功应用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航天任务,在涉及国计民生的电力领域累计部署运行10余万套,跻身国产操作系统领军企业之列。

不限于核心领域的应用,麒麟信安在市场锤炼中不断走向成熟,如今也逐渐进军其他更多更重要的生产、生活服务领域。其操作系统应用于国防、电力、政务、金融等领域,奔腾在千千万万台电脑中,为快速发展的各行各业打下信息安全的“中国地基”。

2022年10月28日,麒麟信安成功登陆上交所,被称为科创板“国产操作系统第一股”。

立足本土,做“最强大脑”释放湖南算力

没有笨重的PC主机,一台显示器、一个键盘、一只鼠标,通过云桌面连接一个云终端,便可任意使用各类操作系统……走进麒麟信安总部一楼展厅,一排排显示器整齐罗列,打破了记者对传统电脑的理解。

起步于操作系统,不止于操作系统。麒麟信安矢志不渝追求国产化,面向云计算、数据安全领域,积极进行增值开发,逐步探索“操作系统+”产业模式。

“传统模式下,管理员需要对每一台电脑进行单独运维管理。用户桌面系统出现任何问题,管理员都需要赶赴现场处理,效率低下,而且计算机的计算性能大部分不能充分利用。”麒麟信安技术工程师郭敏解释,使用麒麟信安云桌面,可以实现智能运维管理,通过WEB后台远程维护,实现统一更新和快速恢复,既提高了效率,还可实现资源共享。

在“计算机+网络”向“云+端”演进中,麒麟信安推出“一云多芯”信创云桌面,全面支持鲲鹏、飞腾、龙芯、兆芯、海光、申威等国产CPU芯片平台,实现不同架构CPU的混合异构部署及集中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了当前部分Wintel架构下应用迁移困难、数据安全性差、运维难等问题。

数字化转型浪潮汹涌,算力是新生产力,但存在多层面安全威胁。麒麟信安根植于操作系统技术研发的数据加密防护系统,对数据产生、存储、传输、处理、共享等全生命周期进行安全防护,与麒麟信安操作系统、麒麟信安云桌面共筑信息安全堡垒,形成“操作系统—云计算—信息安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湖南近年高位推动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写入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计算产业正迎来发展大潮。“未来发展,麒麟信安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速度!”刘文清说。

技术来源上,中国不能一直依赖国际开源社区,必须打造自己主导的开源操作系统根社区。刘文清透露,麒麟信安将与华为公司等,一起建设中国自主演进的操作系统原生根社区,并在长沙建设湖南欧拉生态创新中心,推动国内优质开源项目和原生社区openEuler落地湖南。

“通过合作赋能,麒麟信安有信心做好‘最强大脑’,助推算力释放,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刘文清信心满满。

【基层声音】

麒麟信安副总裁 王攀: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国内操作系统骨干企业,人才是麒麟信安创新发展的第一竞争力。

麒麟信安拥有业内操作系统专业博士学位人员最多的技术团队,现有长沙市高层次人才13名,并有一批有闯劲的年轻技术骨干,多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课题。今后将在政策加持下,不断加大引才投入,引进更多高精尖人才,时刻为麒麟信安的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手记】

惟创新者胜

王晗

创新驱动发展,自主创新是根基。

在麒麟信安十五载发展历程中,研究员、工程师始终注重构建自主研发能力,集中力量攻关“卡脖子”问题。靠着这股拼劲,打破了国外操作系统产品在关键核心领域的应用垄断,让我们看到了国产操作系统与日俱增的技术实力和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坚实脚步。

“大国重器”核心技术要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实属不易。需要对科研保持最朴素的好奇心,需要在创新创造的路上心无旁骛,更需要一份“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家国情怀。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惟创新者胜。期待在政府“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下,更多麒麟信安这样的“小巨人”企业不断迸发创新能量,由点点微光走向星辰大海。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夺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