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洒下一片温暖在心间

2023-02-03 06:4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倜

“近来恢复得还不错,状态越来越好了!”2月1日,78岁的耒阳居民刘洪以老人再次来到耒阳市中医院外一科,笑呵呵地向副主治医师李珑介绍自己出院后的状态。

此次复诊,他还特意带来一份“礼物”——过年期间自己书写的一副字:“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以此表达对医院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2022年12月15日,刘洪以感染新冠病毒。起初,症状并不算太严重,便在专家的指导下居家治疗。

那段时间,恰逢感染高峰期,考虑到他常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病,12月27日,儿子实在不放心,执意带他来到耒阳市中医院做全身检查,“求个安心”。

不曾想,检查结果竟为“白肺”!好在那天,医院正好空出一张床位。“这些年我也时常要往医院跑,但这是第一次见到医护人员忙成这样。”刘洪以清楚地记得入院当天,病区里全是人,当时他想:“这么多病人,医生护士们能挺住吗?毕竟他们当中也有不少带病在岗的呢!”

他的疑惑不是没有道理。在那段感染高峰期,医疗资源紧缺,是不少医院面临的共同困境。

“身为县级地方医院,我们确实资源有限。但我们必须顶着压力、使出全力!”耒阳市中医院党总支书记陈康清介绍,在感染高峰期,医院“闻讯而动、全员行动、全院联动”,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尽最大限度“保健康、防重症”。

刘洪以或许不知道医院在这场大战中做出了哪些具体部署,但他感受得到,自己和病友们在这里得到了精心精准、耐心细心的治疗和护理,情况日渐好转。今年1月4日,刘洪以康复出院。

“我们能逐渐恢复,背后全是医生护士的功劳。他们为了克服困难付出太多,太辛苦了……”直到现在,每回想起那些奔忙的“白色身影”,他内心的感激仍溢于言表。

刘洪以是个心思细、爱观察的人,住院期间,他记住了许多难忘的瞬间。

时任该院医务科科长、现任耒阳市三医院副院长资小明每天忙里忙外,既要及时梳理、反馈救治情况,还得兼顾各种手术。住院部护士不够,手术室的护士前来增援,起初不少医护人员即使“阳着”也依旧在岗。有医生在闲聊间无意中说起“像机器一样连轴转”,有的医生口袋里两台手机同时响,挂了电话就往别的病房冲……刘洪以觉得,这些医生护士们似乎有用不完的能量。

“医者仁心!我想,所有医生护士一定都是这样拼过来的。正因为他们,我们才能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他们用行动,洒下一片温暖在我们心间。”刘洪以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