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2023-01-30 07:20: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浩

善意如炬,大爱永续。历经三个月的海选、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于千万湖湘儿女之中,今天,榜样的光芒再次闪耀。

1月29日,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指导之下,综合“感动湖南”大众网络投票及推选委员会评委打分,由湘窖酒业总冠名的2022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揭晓。

于山火中逆行、以生命书写人生答卷的新田森林火灾救援英雄集体当选2022“感动湖南”年度致敬人物。

将毕生奉献给国家科研和教学,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的钟掘院士,每天一场床前故事会、做留守儿童“点灯人”的90后教师麻小娟,无偿献血27年、带动一方同道者行善的李洪华荣获2022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前三甲。

同获2022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殊荣的还有:李中平、周伯龙、王育霖、陈强、陈艳霞、谭佳良、周贤兵。

周金泉、龚卫民、赵天安、黄利霞、朱细芬李亚东夫妇获评“感动湖南”年度榜样人物。

网友、专家共参与,推出“感动湖南”人物

自2022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启动海选以来,社会各界人士踊跃通过各种方式推荐他们心目中的感动人物,组委会共收到1142名候选人推荐表。

经遴选,最终70名各具感动特质的“感动湖南”候选人进入网络票选环节。他们的事迹通过新湖南、犇视频客户端公示,并接受大众公开评议、投票。为期14天的大众网络投票环节结束后,排名前30的候选人进入评审打分环节。

之后,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湖南日报社、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在网络投票的基础上,按评选标准进行专家评审打分,最终评选出“感动湖南”年度致敬人物1名、“感动湖南”十佳人物10名、“感动湖南”年度榜样人物5名。

13年延续,160余人感动湖南

“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三湘都市报以地方媒体身份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类活动,每年评选出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并报送央视参选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多年来,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方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也受到了千万网友的聚焦关注。目前,该品牌活动成为我省挖掘凡人善举、表彰先进典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舆论宣传平台。

活动迄今已举办13届,共推出160余名“感动湖南”人物,其中13人当选“感动中国”人物。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届又一届湖湘脊梁紧跟新时代号角,树道德表率,为建设美好新湖南提供精神动力。

(年度致敬人物)

新田森林火灾救援英雄集体

感动事迹:2022年10月17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发生森林火灾。四川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和怀化专业灭火队在扑救山火过程中突发爆燃,蔡茂强、肖建强、冯坪坪、林远扬因伤情过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

颁奖辞:

勇从使命来,火虽凶,人不惧。

云为忠魂舞,山河念,浩气存。

一场山火,英雄从四面八方而来。一声令下,铁汉于人群挺身而出。

救火英雄,青山铁骨,精神永存。

(十佳人物)

钟掘

感动事迹:

中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机械与材料制造领域科研、教学工作,始终与祖国发展、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如今,已逾86岁的钟掘仍奋战在科研工作第一线,继续带领团队瞄准科技发展前沿与国家发展目标。

颁奖辞:

少年勤学,家国担当。国之重器,民族脊梁。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尺讲台,道德文章。

一路探索一路辉煌,几十年如一日献身冶金机械教学与科研。

先生钟掘,女子柔情,男儿担当。

麻小娟

感动事迹:

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教师。从教6年来,麻小娟坚持每晚走进学生宿舍,利用睡前半小时打着手电筒为孩子们讲故事。她通过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塑造健全人格和良好品质。

颁奖辞:

一束微光起,恰似启明星。

从教六年,一片赤心撑起一片蓝天。

睡前30分,一个故事抚慰颗颗心灵。

1001个夜晚,1001个故事,如繁星、似雨露。

师者麻小娟,留守儿童的点灯人。

李洪华

感动事迹:

无偿献血志愿者和倡议者。从1995年第一次献血至今,60岁的李洪华已经累计捐血225次,捐献机采血小板40多次。他先后组织了20余支无偿献血志愿献血服务队,带动万余人为无偿献血服务。

颁奖辞:

江河因波涛而澎湃,生命因热血而沸腾。

没上战场,却流下鲜血;不是医生,却拯救了生命。

A、B、O、AB,这些不是简单冰冷的字母,而是生命的希望。

公益行者李洪华,无偿献血的“活旗帜”。

李中平

感动事迹:

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平从基层最普通的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国企高级管理人员。2012年起担任辰州矿业主要负责人,今年已是他在矿山坚守的第43个年头,哪怕临近退休却依然坚守岗位,从不懈怠。

颁奖辞:

雪峰山下,沅酉河畔,躬身矿业四十载。

千米深井,机台炉旁,守土有责年花甲。

讲效益、搞改制,骨干使命。

助教学、帮扶贫,国企担当。

匠人李中平,头顶一片天,守好责任田。

周伯龙

感动事迹:

宁乡市老粮仓镇金洪村乡村医生。父亲是一名扎根乡村50多年的村医,1999年周伯龙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从父亲手中接过中医世家的“衣钵”,担任村医已20多年。

颁奖辞:

小小药箱,几寸见方。野径山溪,道阻且长。

七十年行医路,两代人村医情。

将青春奉献给巍峨大山,给黎明铺出一条健康之路。

村医周伯龙,演绎医者仁心。

王育霖

感动事迹:

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他支教的足迹遍布湖南、云南、新疆等10多个省份。从自卑到自信,从内向到阳光,从孤僻到活泼,他以合唱团的方式让孩子们蜕变和成长。2021年,他带着孩子们登上了央视牛年春晚的舞台。

颁奖辞:

清歌一曲,教化几度。

一挥手,一拨琴,一段旋律。

一提气,一开腔,一顿豁朗。

老师王育霖,以炙热之心,融化一块块“坚冰”。

陈强

感动事迹:

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他曾是一名普通的海外留学生,在异国街头为华人群体争取利益。他也是从僻远小县走出来的学子,放弃公务员身份躬耕民办教育事业。他常说,青年人要有青年人的社会使命和担当。

颁奖辞:

异国求学,为同胞荣辱奔走呼号。

回乡办学,替困难学子排忧解难。

设基金会,办同心班。为职教事业添砖,为人间大爱加瓦。

青年担当陈强,职教路上的笃行者。

陈艳霞

感动事迹: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她出生农村,又在基层锻炼多年,对普通劳动人民的疾苦感同身受。检察官身份,是她履行人民赋予的检察职权、忘我服务人民群众的无限动力。

颁奖辞:

修身修心修学问,为公为理为正义。

手握反腐利剑,斩人间恶念;心系黎民苍生,暖天地良心。

15次走访,化解一场积怨。两年用心,办下200余件“铁案”。

检察官陈艳霞,朗朗乾坤的守护者。

谭佳良

感动事迹:

湖南省地质调查所监测中心副主任。他30年如一日,帮助山区村民解决吃水和灌溉问题。一年中,他几乎有200天在村野。目前,他跑遍了湖南上百个干旱村庄,不分昼夜,常年无休,践行着入行时的初心。

颁奖辞:

三十使命风与雪,八千险峻云和月。

身披荆棘,观山势、越沟谷。

红层找水,抗干旱,引清泉。

地质专家谭佳良,引水润田,更润民心。

周贤兵

感动事迹:

长沙地铁信号设备工程师。在长沙,每天有数万人次选择地铁出行。背后,是周贤兵这样的交通人一丝不苟、多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工作多年来他恪尽职守,守护着轨道运行的平稳,守护着每一位乘客的安全。

颁奖辞:

螺丝钉的精神,要善于挤和钻。

每当万家灯火渐次熄灭,他身背重重工具包,开始漫长隧道的征程。

严字当头,细字入手,11年精益求精零失误。

标兵周贤兵,地铁安全的“守护神”。

(年度榜样人物)

周金泉

感动事迹:

益阳市政协常委。自幼家境贫寒,少年便辍学务工。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开始了长达14年的扶危助困之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周金泉常年深入乡村走访,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体现了一位政协人的职责与担当。

颁奖辞:

走一线、摸实情。十年建言献策,满腔热忱聚共识。

修道路、建学校。14年乐慈行善,带着乡亲谋发展。

当好百姓的“传声筒”,架起群众的“连心桥”。

政协委员周金泉,履职尽责担使命,韶华灼灼守初心。

龚卫民

感动事迹:

湖南三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是一个公益型的创业者,耕耘实业不忘回报社会。跳水救人,扶危助困,救死扶伤......每一次群众有需要时,都会有他的身影。百姓称呼他卫雷锋式的好心人,一身侠气的企业家。

颁奖辞:

纵身一跃,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奋力一举,托出侠义的人性高度。

于人群中挺立,一次次出手相助。割断人间冷漠,聚起民间正气。

勇者龚卫民,卫国亦为民。

赵天安

感动事迹: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父子三人舍小家为国家,跨越整个非洲,参与了几内亚大会堂、索马里国家剧场等10余项援外建设重点项目的设计工作,见证了我国援非历史的六十年。

颁奖辞:

花格墙面,玉砌朱栏。

两代三人斗转星移,异国矗起中式建筑。

逢山开山,遇水架桥。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昭显大国使命担当。

以钢铁的意志,带领同胞远征非洲大陆。

援非赵天安,大爱无疆界。

黄利霞

感动事迹:

16年间如一日,她与老人们相依相伴,让50多位老人老有所养。老人有疾病,她既当医生,又做护理员。多年来,她把敬老院经营得有声有色,成为老人们久病床前最贴心的“女儿”。

颁奖辞:

一颗素心,润化丝丝善意淳民风。

几分担当,庇护垂垂孤老安晚年。

16年坚守,耐心护理不厌其烦;50位“妈妈”,细心周到情暖人心。

黄利霞,演绎生命之歌的养老院长。

朱细芬李亚东夫妇

感动事迹:

朱细芬的父亲是一位在乡村工作了一辈子的教师,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梦想,从儿时起就在她心里扎了根。大学毕业后,她和爱人李亚东回到汝城农村教书。夫妻俩12年坚守,用青春的汗水浇灌着红土地上的“小树苗”,等待着他们长成“参天大树”。

颁奖辞:

因为理想,她接过父亲的教鞭;因为爱情,他追随爱人的脚步。

舍弃大城市的光鲜,回到这片红色热土。

教知识,一笔一画;讲奉献,一唱一和 。

若用心,种子就会发芽。最长情,厮守就会幸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