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空地立体巡防,真给力!

2023-01-30 06:5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唐晓勇]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唐晓勇

“指挥中心,我是刑侦大队民警,我们现在招商大厦附近对犯罪嫌疑人卿某实施抓捕,由于现场地形复杂,请求空中快警队支援。”1月28日19时许,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指挥中心的对讲机里传来求援呼叫。

“收到,我们立即指派空中快警队实施支援。”指挥中心值班主任蒋啸的回答,刚劲有力。

收到蒋啸的指令后,空中快警平台的无人机立刻起飞,3分钟后抵达抓捕现场上空。

很快,无人机传回实时画面:在无人机热成像夜视功能和自动追踪功能“加持”下,地面警力很快将躲藏在隐蔽处的卿某抓获。

永州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负责人周伟介绍,依托永州“快反135”机制建立的14支空中快警队,已覆盖永州全市城乡区域。

周伟说,近年来,永州公安紧紧围绕城区“1、3、5分钟”快反圈和农村15分钟快速反应响应、处警处置的目标,创新推出永州“快反135”机制。然而,由于空中领域的快速反应还存在短板,全市警用无人机存在“飞不上”“看不见”“用不了”的情况。

2022年,永州市公安局沈林创新工作室与科技公司合作,免费搭建了一套空地卫星地图指挥系统,视频信号同步传输至各级指挥中心,实现了对全市警用无人机的统一指挥。

更直接作用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是筹建14支空中快警队,队伍成建制编入永州“快反135”机制执勤实战序列,无人机全部配到快反平台,屯机于街面随时待命。

1月29日,记者在多个空中快警平台实地探访时了解到,每个平台至少配备了一架最新型号的无人机和4名操作熟练的民警,负责日常空中巡逻、应急处突、疏导交通。

在永州市公安局零陵分局民警周俊成看来,1月19日新春烟花音乐会的安保执勤,让自己体验到了这一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警务创新机制的“威力”。

“我们利用无人机拍摄的活动现场三维图片,建模形成三维电子沙盘,在沙盘上标绘警力部署,并将任务位置和调度指令通过警务通手机下达给现场民警。”周俊成说,以前重大安保活动的警力部署只能画在纸上,调动部署依靠口头传达,现在空地协同,更智能、更给力了。

据统计,春节假期以来,空中快警队共出动警用无人机100余架次,协助抓获嫌疑人12人,参与安保活动执勤23次,协助疏导交通堵点54处,排查安全隐患30处。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