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一杯黄茶 温暖如春

2023-01-27 07:51: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欧阳林

1月24日,大年初三。位于岳阳大道的“岁贡拾捌”君山银针体验馆内,岁贡十八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彬邀三五好友,坐于茶台前,谈笑风生。其间,茶香袅袅,氤氲缭绕。

这几年,当别人过年休息时,赵彬依然在为公司忙活,为未来谋划,这已成她的习惯。

赵彬是名副其实的“茶二代”——她的母亲陈小香已深耕黄茶行业30余年。2012年,她继承母亲的事业,随后创办岁贡十八茶业有限公司。

“听着母亲讲的黄茶故事长大,我感到血液中都流淌着黄茶的清香,我对黄茶、对君山银针有深厚的感情。”赵彬说,君山银针是岳阳的名片,擦亮这张名片很有意义。

赵彬尝试通过创新,挖掘岳阳黄茶的独特价值。

她斥资邀请设计师设计一家集体验、观赏、展示于一体的体验馆,让顾客近距离接触黄茶,感受黄茶的魅力。

为提高品质,她请茶农管理茶园,生产优质原材料,并由她母亲全程指导制茶。

在体验馆内,“岁贡拾捌”的外包装上由岳阳楼、君山岛、洞庭湖等元素设计而成,简约而清新。这也是赵彬的创新,她请人设计包装,将岳阳文化与茶业完美结合。她推动产品进驻高端市场、旅游市场以及京东等线上平台,让岳阳黄茶走得更远。

尽管努力,赵彬仍然遇到不少挫折。“比如,很多人就认为君山银针是绿茶而非黄茶。”赵彬说,每一次碰壁,都是一次提升自己的契机。

渐渐地,岁贡十八茶业有限公司在黄茶品牌中,占据“一席之地”。

为什么取名“岁贡拾捌”?

“君山银针自清始,每岁贡十八斤。”赵彬说,很多人都会有这种疑惑,在取名时她读了数十本关于君山黄茶的书籍,当看到这句时,她眼睛一亮,灵感来了。她觉得君山银针的历史意味和文化意味浓缩其中。

当天,间或有客人上门看茶品茶。赵彬邀请入座,取一撮黄茶,高冲,低泡。一叶叶茶芽于沸水中上下浮沉,舒展腾挪,像跳舞般三起三落,或沉寂于杯底,或悬浮于水面,长度大小均匀,茶芽内面呈金黄色,外层白毫显露完整,真是“芽身黄似金,芽尖白如玉”。

浅斟,慢尝。丝滑如锦缎般的茶液缓缓滚过舌面,涌向喉头,一股清香悠悠升腾,沁润身心,温暖如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