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这个春节不打烊”

2023-01-27 07:43: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廖义刚 戴鹏 通讯员 王梓槐

1月25日晚上6点多,株洲钟鼓岭步行街,游客如织,美食飘香。挂上招牌灯,数十个户外流动摊车一字排开,南北小吃汇聚于此,百货商品琳琅满目。

钟鼓岭步行街位于株洲发祥地芦淞区,以钟鼓岭路为主,全长436米。1月3日,这里被认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生意太好了,没时间接受采访。”在台湾特色小吃摊车前,老板马婷正将热乎的爆浆车轮饼递给一个年轻女孩,后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记者想采访一下摊主,被其婉言谢绝了。记者看到,其他摊车前也是人头攒动,生意兴隆。

一下找不到采访对象,记者心里有点失落,但看到摊主们一个个生意这么好,又打心眼里为他们感到高兴:受疫情影响,如此火爆的场景,已经好久没有看到。相信一切的不如意都已过去,未来会更加美好。

记者转了一个多小时,正准备离开时,看到一个摊车的老板夫妇正在吃饭,就赶紧凑上前去聊几句。

“虽然是初四,但顾客特别多,晚8点多才抽空吃个晚饭。”今年53岁的周岳飞和妻子与记者还没说上几句话,顾客又来了不少,他们赶紧扒了几口饭,就又忙起来。不到一刻钟时间,他们就卖出10张梅菜扣肉饼。

“我算是钟鼓岭的元老了。”周岳飞边做饼边聊起自己的经历。1987年,他离开湘潭老家到株洲,第一份营生就是在钟鼓岭步行街的前身——钟鼓岭农贸市场摆摊卖干货。

1999年起,周岳飞辗转长沙各地做生意。2020年,听闻钟鼓岭路完成提质改造,实地考察后觉得环境好,带着对钟鼓岭的感情,周岳飞和妻子又回到了这里。

“昨天卖了300多张饼,比去年最好时周末两天的收入还多。”聊起2022年的情况,周岳飞感触颇多,特别是去年11月份株洲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他休息了一个多月,几乎没有收入,心里特别慌。

今年元旦以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步行街人流量稳步提升。正在这里维护秩序的芦淞区政府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挖掘街区潜力,打造夜经济品牌,芦淞区通过“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双向融合的管理方案,让钟鼓岭夜市街区实现“商流”“人流”多端触达,形成良好的夜间经济集聚效应。

“形势这么好,我儿子也在这里租了摊点卖榴莲芝士饼,现在正愁请不到帮工。”看着满街的市民,一家人都在步行街做生意的周岳飞感到十分安心,“这个春节不打烊,元宵节过了再回老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