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期间如何科学饮食 吃出美味和健康?

2023-01-26 23:4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萍]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通讯员 胡萍)“每逢佳节胖三斤,仔细一瞧三公斤。减肥拼命小半年,未到成功又过年。”过年胖三斤的魔咒又到了,春节团聚,美味佳肴必不可少,怎么吃才能吃出健康美味还不胖?一起听听湖南省肿瘤医院营养科专家怎么说。

首先,我们要杜绝春节期间最常见的六大不健康饮食习惯:

1、三餐饱食、肉类超量

春节期间,餐餐都是大鱼大肉,三餐吃得过饱,胃肠道会不堪重负,容易出现便秘。

2、饱餐之后吃水果

饱餐后马上进食过多水果,不仅会摄入过多的糖分,且水果中丰富的植酸会影响其它食物的消化吸收,导致消化不良。

3、饮料助餐

春节期间的大餐,我们喜欢搭配各种含糖饮料来助餐,过分“充足”的热量会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升高。

4、过量食用坚果

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B族维生素,营养价值高,但热量也很高,不宜多吃。过年期间,看电视、聊天、烤火的时候,不知不觉就会剥出一堆坚果壳。

5、先喝酒再吃菜

空腹饮酒不但容易醉酒,更易引起胃病、低血糖、甚至增加休克的风险。

6、大餐期间,用甜点、糕点代替主食,或者只吃菜不吃饭

主食中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等,摄入不足会导致营养失衡,不利于身体健康。

应该怎么吃才健康呢?

主食可用粗杂粮代替,多食用薯类、杂豆类不仅可以增加食物的多样性,丰富的膳食纤维更有利于肠道的健康。

改变进餐的顺序,优先食用蔬菜,再吃肉鱼蛋类,最后吃主食,可帮助我们改善暴饮暴食的习惯。

每餐都要搭配3-5种蔬菜,多选择绿叶蔬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可缓解连续大餐带来的油腻,促进肠道的蠕动,减轻胃肠道负担。

肉类多选用鱼肉、鸡胸肉、瘦牛肉等低脂肪肉类,少食用五花肉、肥锅肉、扣肉等脂肪含量高的肉类。

饮酒助兴需适量,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白酒饮用,每天最好不要超过2两。不要空腹喝酒,饮酒前可以喝点牛奶、吃点馒头等。朋友家人在一起聊天,可用茶水代替饮料,如红茶、黑茶、大麦茶、玫瑰花茶等。

过年期间,大家都喜欢买坚果和各种各样的零食,坚果虽然富含多种营养物质,但也属于高热量食物,适量食用可有助健康,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指数。零食属于纯热量食品,营养价值低,热量却不低,如果烤火看电视的时候一包接着一包,很快肚子上的肥肉也会一圈接着一圈。

烹调方式多用蒸、煮、炒,少用油炸的烹饪方式。注意少盐少油,不要放糖。

食材要选择新鲜的食物,少吃袋装食品和熏腊食品。

最好使用公筷和分餐盘进行分餐食用,多种致病菌可通过“口水--餐具--食物--餐具”途径传播给共同进餐者,第一波疫情刚刚缓下一口气,还是需要做好防护工作。

春节期间也要作息规律,早餐不能忽略,每天坚持适量运动,这样我们的春节也能过得健康幸福且不胖!

(本文建议可适用于普通人群。肥胖人群、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肾病患者、营养不良人群等需在医生或营养师指导下给予个性化饮食方案。)

(一审:庞琦 二审:邓望军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