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滋润廉洁新风尚

2023-01-26 08:56: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毛肖燕

1月16日,双峰县荷叶镇曾国藩故居,游人如织,承载厚重历史的土墙上挂满廉洁家风春联,几位当地书法家挥洒笔墨,为八方游客和当地群众送上新春祝福。这次“家风进万家 廉洁传家久”活动,是娄底以家风建设为引领,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双峰是国藩故里、女杰之乡。从古至今,这里便有“耕读传家久 诗书济世长”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良好家风的培育更是浸入清廉双峰的基因血脉。

坐落在双峰县梓门桥镇的“长来人家风馆”,每年吸引大量参观寻访者。作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村”“书香村”,长来村走出了博士10人、研究生56人、本科以上学历200余人。很多家长领着孩子慕名而来,接受家风教育。这样的家风示范基地在双峰还有10处,120多个村(社区)开办了家长学校。

在娄底,中心城区的贤母文化园、清廉文化一条街,新化县的“上梅好家风一条街”,涟源市的李聚奎故居,冷水江市的“锑都红”教育基地……一个个廉洁文化阵地连珠成串,构建起廉洁教育矩阵。

娄底还深挖本地家风文化和廉洁元素,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现代湘剧《千里寻党》荣获“田汉新剧目奖”,《蔡和森:血铸的忠诚》入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百堂党史教育课”。情景剧《家风的力量》、舞台剧《母亲》年后将公开展演。同时,打造12条廉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挂牌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市级廉洁文化基地,成为网红“打卡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