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细微之处见真情

2023-01-26 07:42: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梅花 通讯员 付丽芬

“谁呀?”1月24日,大年初三,听到敲门声,娄星区花山街道磷肥厂生活小区居民彭和容问。

“彭姨,是我,小吴。我们来给您拜年了!”

“一听声音,准是你!”房门开了,83岁的彭和容拉着小吴的手,笑容满面。小吴名叫吴建文,是磷肥厂生活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小吴一起来的,还有2名党员。

“党员逢年过节都会来,要么帮着打扫卫生,要么陪着唠家常、嘘寒问暖,帮我解决了不少生活难题。”彭和容说,“就在年前,考虑到我年纪大、行动不便,小区党支部特意接医生上门,给我接种新冠疫苗,助我健康过大年。”

花山街道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两个作用”,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先锋志愿服务团,以小区为单位组建先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为辖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开展各类精细化服务。

敲开神童湾社区居民唐和平的家门,几盘菜已经上桌,香味扑鼻。“您看我给您带了什么新年礼物?”社区党支部书记谢铁军拿出一幅兔年挂历,令唐和平惊喜不已。唐和平是空巢老人,长期一个人生活。去年底,谢铁军与她唠嗑时,得知她想要一幅兔年挂历,便提前买好当作新年礼物送给她,实现她的“微心愿”。

“感谢谢书记,这件特殊的礼物十分贴心。”唐和平一边道谢,一边掏出笔做标记。“孙女的生日、好友老张家嫁女、侄子搬新家……年纪大了,记性减退、视力变差,把重要的日子标注在挂历上,记得清楚、看得明白。”

提起党组织的关爱,对江社区新屋组李秋华感触尤深。57岁的李秋华是个孤儿,多年前在一次意外中落下个肢体四级残疾,基本失去劳动能力,让原本拮据的生活更为艰难。去年,他的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胡军松鉴于他的情况,帮他募捐建房基金2万余元,不足部分由社区承担,赶在春年前建好了新房。“没想到,活到这把岁数还能住进新房子,过个舒服年。”李秋华说,房子一室两厅,家具齐全。知道我双腿行动不便,还专门在卫生间加装了座便,细微之处足见真情。

“我们通过楼宇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定期了解老人、困难户的情况,因人因户施策,带领志愿者精准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花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邓建军介绍,“春节期间,街道救助、关怀慰问共500余人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