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 回乡健康过大年,十个要点请牢记

2023-01-21 21:4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凌建军 刘杰] [编辑:贺瑜]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凌建军 实习生 刘杰)春节临近,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陆续返乡,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大大增加。今日,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提示:回乡健康过年,这些事情要牢记。

1.返乡前要做哪些准备?

春节期间返乡前要做好健康监测。如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暂不出行,待康复后再出行。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流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出行前做好规划,尽量缩短在候车室等人群聚集场所的时间。备足口罩、手消毒液、消毒纸巾等防护用品,及解热镇痛等常用药品。

2.返乡途中如何防护?

距离较近者,首选自驾出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途中要做好防护。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候车、候机时,乘坐飞机火车、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要与他人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触摸公共物品。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途中尽量减少用餐次数或不用餐。条件允许时隔位就座。

3.出现感染症状怎么办?

返乡人员回到家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也要密切关注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可采取居家对症治疗,居家期间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如症状较重,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刚回家时,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接触时要进行个人防护。

4.聚餐聚会要注意什么?

建议不组织、不参加大型的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婚丧嫁娶活动应控制规模,从简操办。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缩短聚集时间,多人一起就餐时建议使用公筷、公勺。探亲访友要戴好口罩,杜绝带病参加聚餐聚会和走亲访友,尤其要避免把感染风险带给老年人,可通过视频、电话传递祝福。

5.怎样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不吸烟、不酗酒、不暴饮暴食。讲究个人卫生,做好家庭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被褥。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良好心态,提高自我抵抗能力。

6.外出如何做好防护?

到公共场所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到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封闭场所。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掩。与他人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老年人、小孩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减少外出,尤其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外出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7.如何保护好家里未“阳”老人?

如无接种禁忌,应让家里老人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有效保护自己。外地的子女尽量在完全“阳康”后再返家,避免将病毒带给老人。给老人补充营养,充分休息,鼓励老人适当锻炼,加强抵抗力。老人如发生感染须密切观察其症状体征,如有呼吸困难、嗜睡、咳嗽不止、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8.阳康人群应注意什么?

转阴后,身体感到疲乏是正常现象,完全恢复需要1—2周甚至更长时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态,规律作息,不熬夜。春节期间应清淡饮食,科学进补,拒绝油腻,不要大吃大喝。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营养。根据个人日常运动习惯适量运动,运动注意循序渐进,视身体康复情况逐渐恢复到平时的运动量。恢复期忌剧烈运动,不要挑战身体极限。

9.与“阳康”者共同生活要注意什么?

发病10天内的“阳康”者与未感染的家人共同生活时,一定要注意双方都做好防护,包括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房间通风等。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后,可根据需要自行进行抗原检测。

10.家人有基础疾病该怎么做?

由于基础病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使身体的免疫力下降,面对病毒的时候,就更容易受到侵害。因此,这类人群需遵从医嘱,按时、规律、规范服用药物,做好相关疾病的治疗。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抵抗能力。减少外出,尽量不参加聚餐聚会。在医生的帮助下,评估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如无禁忌症,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家人或陪护人员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特别是感染新冠病毒后,一旦有重症倾向,应及时就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