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新春慰问信

2023-01-21 11:23:0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驻长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离退休老同志: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兔年春节来临之际,市委、市政府向你们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向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奋战在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时光见证追梦的步伐,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过去的2022年,是长沙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做好“两个统筹”,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交出了殊为不易的精彩答卷。

这一年,我们喜迎举世瞩目的盛事,极大激发了奋进新征程的壮志豪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全市上下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等主题宣传,推出“奋力强省会、喜迎二十大”五大专项行动等主题活动,召开市委全会并出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深入开展系列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温润千家万户,凝聚起团结奋斗、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这一年,我们狠抓事关全局的大事,生动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长沙实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打造“高地”、构筑“高峰”作为重中之重, 全力建设“四个中心”,深入推进“双五工程”,书写了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精彩篇章。湖南湘江新区实现“三区合一”,自贸区长沙片区入选全国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宁乡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园区。制造业位居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八,创新能力连续三年位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八。外贸增速在“万亿俱乐部”城市居首位,实际使用外资、对外实际投资增幅均居中部城市首位。营商环境跃居全国第六、稳居中西部第一,市场主体达156万户,上市公司达84家、稳居中部首位。长株潭都市圈获批中部首个国家级都市圈,成功举办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马拉维共和国获批在长设立领事馆,城市竞争力、美誉度、国际化持续提升。

这一年,我们经历纷繁复杂的难事,有效应对了极具挑战性的严峻考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时因势优化防疫措施,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封城,有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深刻汲取“4·29”居民自建房倒塌、“9·16”荷花园电信大楼火灾事故教训,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等“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部署推进高层建筑、烟花爆竹、城镇燃气、危化工矿、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力应对历史罕见高温旱情、森林火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大事难事面前,大家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意志品质、精神风貌令人感动,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基层工作者等勇毅坚守、逆行出征,是新时代最可爱可敬的人!

这一年,我们办好温暖人心的实事,努力交出了更具幸福感的民生答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急难愁盼”时刻记在心头,高质量完成长沙火车站提质便民工程,高铁西站即将投入使用,常益长铁路开通运行,地铁6号线载客运营、地铁总里程达209公里。新增停车位20.04万个,新改建农村公路811公里。城镇新增就业15.1万人,扩充基础教育学位7.45万个,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0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3天,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建设美丽宜居村庄846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4万元台阶,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连续1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凝结着全体长沙人民的智慧、汗水和力量。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力量源于团结,幸福来自奋斗。在此,市委、市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韶光万里程。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强省会”战略的深化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力建设“四个中心”,深入推进“双五工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沙新篇章!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繁荣昌盛!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中共长沙市委

长沙市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1日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