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建立应急救援队伍联动体系

2023-01-21 11:0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丹枚 赵宇峰] [编辑:贺瑜]
字体:【

邵东建立应急救援队伍联动体系

已配备3支社会公益救援队、26支应急救援队、580支义务扑火队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赵宇峰)近日,邵东市廉桥镇界田村突发森林火情。接到消息后,邵东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配蓝天救援队和公益救援队前去援助,仅2小时就完成火灾扑救,避免火势蔓延。

为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邵东市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社会参与”原则,积极探索应急抢险救援新模式,整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队伍力量和社会公益救援力量,建立“社会公益救援队+乡镇(街道)应急队+村(社区)义务扑火队”的基层应急管理队伍联动体系。

该市在各乡镇(街道)组建应急管理机构,发动基层干部、民兵、志愿者等人员,在乡镇(街道)组建30人以上的综合应急队伍,在村(社区)组建20人左右的义务扑火队。定期组织技能培训、训练演练,实现先期处置、救早救小。目前,全市26个乡镇(街道、场)、580个村(社区)已全部建立应急救援队伍,总人数达7000余人,全部配有应急救援库。

邵东市还整合邵东市蓝天救援队、公益救援队、飞鹰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组建成立一支100人的综合性救援队伍。建立考核奖惩机制,规范引导其依法有序参与应急救援行动,并在培训训练、救援物资装备添置、人身商业保险费用等方面提供资金支持,确保社会公益救援队工作正常开展,实现政府应急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的有机结合,全面提升邵东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社会危害。

2022年以来,邵东市共组织各级各类救援队伍开展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225次,防疫消杀700余次,并为各乡镇、单位开展应急救援培训150余次。全市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与人员伤亡事故,获评2022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