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卡通”直通民心

2023-01-21 11:0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陈湘林 葛晓华] [编辑:贺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陈湘林 葛晓华

寒冬腊月,年味渐浓。

“老刘,您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到账了吗?”1月19日,远在广东务工的洞口县高沙镇石榴村村民刘百发接到村纪检委员李为华的回访电话。

“补贴都打到新存折本了,一共774.9元。”电话那头,传来刘百发高兴的声音。

在外务工人员能及时领到补贴,源自邵阳市纪委监委深化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

去年,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一卡通”项目资金拨付、发放、使用等情况,开展“地毯式”清理排查,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

洞口县纪委监委在清理摸排中发现,由于2021年县农商银行对监管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一卡通”账户户主本人需到银行补录信息,重新办理开户手续。由于疫情防控和回乡开支较大,部分在外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补录,致使补贴资金无法精准发放到户。

洞口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靠前监督,督促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农商银行主动作为,逐人逐卡逐笔逐项“过筛子”,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办理补贴对象二类账户等方式,有效解决在外务工人员无法及时领取资金的问题,累计更改补贴对象基础信息8694条,发放资金352万元。

一年来,邵阳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人”“卡”“资金”强化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6个,查处“一卡通”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1件,处理处分157人,追缴资金450余万元,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2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32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