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区幸福农场主吴幸红种植草莓,带动30多位村民致富——颗颗红草莓,幸福好味道

2023-01-21 08:08: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欧阳娅琼

久居钢筋水泥包围的城市,很想去乡间体验田园的乐趣。1月18日,一拨拨游客来到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幸福农场,立刻被这里的景致所吸引。

位于郴州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华塘镇,是全国知名的草莓小镇,目前全镇种植草莓达2200亩。走进幸福农场草莓大棚,一颗颗饱满艳红的草莓掩映在绿叶间,散发着诱人果香,令人垂涎三尺。

在幸福农场的一个草莓大棚,悬挂着一串串大红灯笼,年关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棚一角摆放着4个红彤彤的火炉,不少游客在围炉煮茶,品尝着甜甜的草莓、红枣、红薯等,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在幸福农场既可采摘草莓,又能围炉煮茶,小朋友还可坐坐小火车、制作小胸章。”游客曹阿姨赞叹,这里不失为家人聚会、朋友寒暄的好地方。

人群中,一位中年妇女边热情招呼客人,边麻利地往茶台火炉添加木炭,她就是幸福农场主人吴幸红。

2022年入秋后,围炉煮茶在社交平台风靡兴起。精明的吴幸红从中捕捉到商机,她立刻添置相关用具,在草莓大棚推出围炉煮茶活动,受到游客追捧,4个茶台天天爆满。

说起吴幸红,可是一名“新农人”。今年36岁的她是浏阳市人,15岁时就开始闯荡社会,曾做过餐饮学徒、厨师、农庄老板和建材商人。2019年7月,吴幸红来到吴山村创办幸福农场。

吴幸红介绍,目前,农场已流转240亩土地,实施“莓稻轮作”。4月至7月种水稻,9月至次年3月种草莓,既提升了土地利用率、改善了土壤环境,又增加了农场收入。

创业伊始总是充满着艰辛。“那时,白天我和工人平整土地、开耕起垄、种植草莓,晚上只身一人睡在田间的窝棚里。” 吴幸红直言,“吃了不少苦!”

有付出就有收获。如今,吴幸红的幸福农场跻身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湖南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年产值达180多万元,带动30多位村民就业。

幸福农场开办后,吴山村村民王爱英有了两份固定收入,一份是土地流转收益,另一份是她在草莓园的务工工资,年收入4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幸福。

目前,吴幸红的幸福农场与湘南学院美术学院合作,共同打造草莓三产融合示范基地,将艺术融入乡村,把草莓产业做精、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