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连买两次春联

2023-01-21 08:07: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勤 邹健

鞭炮声此起彼伏,饭菜香弥漫四周,兔年春节近在眼前了。1月18日下午,衡阳县井头镇仁德村村民刘怡福在自己家和二哥家大门上都贴好了春联。他感激地说,这是今年第二次买回来的春联,终于贴上去了。站在“吉星高照”的横批下,他腼腆地请邻居用手机给他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

“今年很多亲戚、邻居回家过年,大家都很高兴,家家户户贴春联、挂灯笼。可惜的是,我第一次买的春联还没贴上去,就因为家里失火烧掉了。”原来,1月12日上午,刘怡福家遭遇火灾,家具、年货、农产品等付之一炬,虽无人员伤亡,但房子暂时无法住了,损失也不小。

距离过年不到10天,一家四口去哪里落脚?56岁的刘怡福着实有点急。

经过商量,这个问题暂时解决了。12日下午,刘怡福一家借住到隔壁的二哥家。仁德村党支部、村委会在村微信群发出倡议,号召村民为刘怡福家捐款捐物献爱心,以帮助他在春节后修缮房屋。

刘怡福的妻子几乎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正读中学,全家2020年10月刚脱贫,如今又遭遇严重的财产损失。了解实情的乡亲们纷纷慷慨解囊,短短两天便捐款1.6万余元。

同时,井头镇党委、镇政府给刘怡福送上3000元慰问金,并动员爱心人士给他家送来红薯粉条、鸡蛋、猪肉等年货。镇党委书记戴湘衡表示,根据刚施行不久的《湖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若干规定》,镇里将向县直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把刘怡福家纳入2023年危房改造对象,确保安全之后才让他们住回去。

18日,县民政局启动“救急难”救助机制,给刘怡福家送去2000元现金及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以解其燃眉之急。

一同前来慰问的戴湘衡对刘怡福说:“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希望你振作精神,过好这个年,迈过这个坎,来年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刘怡福坚定地点了点头:“之前,党和政府带领我家脱了贫。这次,虽然我家发生火灾,但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众多父老乡亲的帮助,我们一家仍然能好好过年。党和政府扎扎实实帮了我两回,真是我们老百姓的‘吉星’。”说完,他便再次上街,挑选了两副春联回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