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共团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张陆太空速递新春祝福

2023-01-21 07:39: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卓萌 姜鸿丽 通讯员 徐虹雨

电波跨越400公里,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张陆的新春祝福,从天上送到人间。

1月17日,2023年常德市春节联欢晚会现场,一位神秘嘉宾的视频祝福引起全场轰动,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亲爱的父老乡亲大家好,我是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张陆,我现在正在距离地球400公里的中国空间站,非常高兴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和大家见面。”

大屏幕里,身穿橙色工作服的张陆,手捧红艳艳的“福”字,笑盈盈地为家乡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观众席上,张陆的父母凝望着儿子的笑脸,激动得流下眼泪。今年春节,他们以如此特殊的方式团圆。

逐梦苍穹12年来,张陆与家人聚少离多。中国航天员牺牲一次次家庭团圆,为的是实现个人梦想,更是为了中华民族飞天梦圆。

如今,张陆不仅圆了飞天梦,还在春节——这个全球华人最隆重的节日里,在天宫中上演“中国式浪漫”,与同胞“天上人间共婵娟”。

爱好书法的他,挥毫落墨写下春联:“云织天宫潇湘锦/霓裁桂树芙蓉裳/春暖洞庭。”失重环境里,红联起舞,翰墨多姿,灵气十足,仿若仙境。

立志放歌九天的他,一边行着传统的作揖礼,一边唱着“红灯照,照出全家福,红烛摇摇摇,摇来好消息……”祝福父老乡亲“万事如意”。

在洞庭西滨、常德汉寿出生长大的他,向家乡倾情表白:“‘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是我对家乡永远的记忆。”

音乐与美,是世界共通的语言。当新年的第一束阳光从太空照到空间站,照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张陆拍摄下这无比珍贵、动人心魄的瞬间,记录他眼中这片壮丽的蓝,配上自己吹奏的口琴《我爱你,中国》,分享给世界。“非常期待将我眼中的太空美景,呈现给所有的朋友和家人。”出征前的诺言,他实现了。

让张陆的春节祝福传播更远,更有力!截至1月20日21时,《航天员张陆的太空祝福》系列短视频全网阅读播放量达900万次。

2022年,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太空之家”遨游苍穹。浩瀚太空一点点掀开神秘面纱,古诗里写的“天上人间不相见”,早已变成“天上人间若比邻”“天上人间共婵娟”。

太空速递的新春祝福,彰显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人们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一位IP地址为广东的网友点赞:“湖湘多才俊,给英雄航天员张陆点赞,向英雄航天员致敬!”另一位IP地址为吉林的网友激动地抒发感慨:“天地之大阻隔不了航天员和家乡人的亲情,这是中国航天员对祖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真实写照!向航天员致敬,向家乡人致敬!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