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探亲应注意这些!

2023-01-20 14:2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陈思雨)春节将至,面对“返乡潮”如何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部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升炉今天表示,市民在返乡过程中,应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保持卫生习惯,减少聚集活动,看望老人时戴好口罩,保持适当距离。

提前备好防护用品,合理出行

“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同时也倡导处于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地区的群众尽量减少外出。”李升炉表示,出行前应提前准备好防护用品,比如防护口罩、消毒用品、药品等,返乡途中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选择N95口罩。另外,市民在出行过程中还应注意手部卫生,不要用手触摸口罩的外面,没有清洁的手不要揉眼睛和接触面部,最好随身携带一个小的手消毒剂,避免在候车室长时间停留,接触公共设施后勤洗手,勤消毒。

对于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不要探亲和旅游。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的市民要履行个人防护的责任,及时做好健康监测或者抗原检测,在没有排除风险之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

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健康监测

返乡人员回到家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也要密切关注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抗原检测,或者根据病情来及时就医。

“发热是新冠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表现,但此时也处于冬季流感高发期,有时候发热要注意是否患有流感。有少数人可能是双重感染。”李升炉表示,返乡后,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联系乡镇卫生院或卫生室,由乡村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

无症状感染者,可以居家治疗,不外出。居家期间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及时求助村民委员会和村卫生室,获得对症治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

对于症状明显的市民,建议直接前往发热诊室就诊。而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的市民,应及时求助村民委员会和村卫生室,获得指导和协助向上级进行转诊。

“感染新冠病毒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后,抗体保护作用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不排除少数康复者,特别是免疫低下人群可能会再次感染。”专家提醒,市民在做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同时,还应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