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不断提升乡村整体风貌

2023-01-20 09:5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李丽华]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 不断提升乡村整体风貌

打造“美丽庭院”5.8万个,建成“幸福屋场”1613个

华声在线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李丽华)“这两年村里变化可大了。柏油马路修到家门口,出行很方便;自来水进村入户,卫生厕所,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1月18日,记者走进汉寿县聂家桥乡太子村,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雅俗共赏的文化墙,修剪整齐的绿化带,美丽乡村处处是景。村民聂凡明说,现在乡村生活不比城里差。

去年来,常德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抓手,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为主线,围绕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集镇综合秩序整治等,坚持典型示范、加强日常管理、完善考评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整体风貌。

该市出台“文明常德清爽村庄干净人家”工作考核办法,对集镇乱搭乱建等现象提出治理标准。大力推进农户庭院及周边垃圾清理、污水治理,打造“美丽庭院”5.8万个,建成“幸福屋场”1613个。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65亿元,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3.8万吨、沟渠2.3万公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因地制宜优化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长效机制。”常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颖群介绍,常德1872个行政村成立村民卫生协会,通过屋场会等方式,自主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指导垃圾分类。探索建立县、乡两级卫生协会联合会,建立4级考评体系,以小组、屋场、庭院为单位,开展卫生评比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的和谐氛围。

截至去年12月底,常德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100%,涌现出津市市“绿色存折”、安乡县“三类三分法”、武陵区“公益存折”等一批典型治理模式,打造鼎城谢家铺、临澧修梅、石门夹山等乡村振兴片区样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