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旗渠精神,长沙奋力修筑新时代“幸福渠”

2023-01-20 09:54: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雷 刘志强] [编辑:刘茜]
字体:【

新春前夕,一场相隔千余公里的“走亲”,让长沙红旗渠与河南林州红旗渠再次走进了大众视野。两个“红旗渠”,共同的战天斗地的奋斗精神,这种力量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传承红旗渠精神,长沙奋力修筑新时代“幸福渠”

周小雷 刘志强

“老先生,向您学习!”1月12日,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马泽谦和74岁的林州市红旗渠建设者张买江,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他们背后,是斧劈刀斩的太行峭壁,清澈的渠水顺着山势缓缓流淌,滋养着代代林州人民。

从湖南长沙到河南林州,跋涉千余公里,南北两座红旗渠项目的两代建设者,目光和精神在此刻交汇。谈及千山万水外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长沙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项目,张买江老人道:“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必将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敢为人先,必胜决心引领前行

沿着太行山石垒砌的渠堤前行,张买江向前来调研的长沙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项目团队介绍,“当年,我们是‘千军万马再战太行’,在这崇山峻岭间,到处红旗招展、热火朝天。”讲述间,当年的号子声、铁锤声、钢钎声、点炮声……仿佛再度响起。

上世纪60年代,为结束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河南林州市人民以“重新安排河山”的英雄气概,在半山绝壁之上,腰系绳索、抡锤打钎、点炮开山,奋战10年凿出红旗渠,实现“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的夙愿。由此凝聚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太行之巅插上一面不朽的精神旗帜。

红旗渠精神,是一种穿越时空的精神,更是一种历久弥新的力量。

同一历史时期,长沙也修建了一条惠及民生的水渠——红旗渠。作为河东主城区几大水系之一,是城市的地下“主动脉”,一直承担着主城区主要的排污及排涝功能。随着城市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在明渠上方逐渐用砖砌或预制混凝土圆拱等进行盖板,变成一条地下暗渠,其上方修建了道路、公园或建筑,暗化时间随着城市建设开发进程不一致,暗化模式为逐段暗化。同时,由于年代久远,渠道老化及缺陷严重,部分地段出现了坍塌,渠体结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017年8月,长沙市发改委下达了《关于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项目》立项批复;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立即组织长沙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项目前期研究工作,由于目前国内可参考和借鉴的同类型修复工程案例几乎没有,也无成熟的加固修复标准和适用的修复工法、投资计费标准可依。因此前期方案研究技术难题众多,直到2020年3月,才取得项目的可研批复。整个项目按实施内容包括三个子项:老旧管渠结构加固修复工程、溢流污染控制系统工程、突出内涝节点整治工程。目前正在加快实施溢流污染控制(调蓄池除外)及突出内涝节点整治工程两个子项建设,待这两个子项建设完成,即可开始老旧管渠结构加固修复工作。

“长沙红旗渠项目施工场地范围内,沿线建筑物密集、交通车流量大,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地下建(构)筑物多,沿线穿越多条地铁线路(如2、3、5、6、7号线),与地铁7号线多个站体及区间同路由、同时施工,同时即将实施的老旧管渠结构加固修复工程也缺乏可参考借鉴的工程案例,因此设计及施工难度非常大。”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红旗渠项目负责人刘启明表示,“但为了还城市以优美环境、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长沙公建人将敢为人先,以必胜决心打响这场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攻坚战。”

长沙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的建设推进,还将弥补国内外研究空白,为我国城市下水道及污水处理厂相关管渠建设、运营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及借鉴。

开天辟地,风雨兼程攻坚克难

伟大工程,从来是艰苦卓绝;革命事业,注定会风雨兼程。

作为长沙市重点民生工程,红旗渠水系汇水范围为浦沅路以北,朝阳路、车站路以西,浏阳河以南,芙蓉路以东,总汇水面积11.66平方公里。

为确保老渠修复的安全可行,2020年9月,晓园公园内120米长度的红旗渠试验段修复工作启动;2022年6月,溢流污染控制(调蓄池除外)及突出内涝节点整治工程两个子项开始施工;2022年9月,项目实现顶管始发,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沿线多达90个井位,截污干管、内涝提标管埋深5米—22米不等,直径1.2米—2.6米。目前项目全线开挖30多个工作井,投入多台顶管机同步施工。”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红旗渠项目负责人涂敏介绍,“面对施工区域管线交错、交通压力大、地质复杂和临近既有建筑物等难点,项目团队采取管线路由注浆加固、与管辖权属单位现场探明管线、长距离曲线顶进及实时调整顶进姿态等方法推进项目实施,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

如今,长沙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项目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重点项目之一。项目预计2025年底全面建成,建设后能极大地改善长沙东部老城区的内涝问题、保障周边居民的出行安全、保护浏阳河水环境。

渠清如许,精神力量历久弥新

始建于1960年2月的河南红旗渠工程,修建历经十年、投资近6865万元、参建人数近10万,未发生一起贪污或挪用修渠物资事件,没有一个干部失职渎职。这得益于建立了一系列的纪律规矩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筑牢了长渠之基、引来了源头活水。

而河南红旗渠工程的故事并未远去,这些由精神汇聚成的力量,正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随着建设的工作面全面铺开,线路越来越长,巡线的交通成本日益提高。为了做好红旗渠项目的管理工作,节约转场时间,各参建单位的现场管理人员纷纷自费购置“小电驴”,无论是盛夏的午后,还是寒冬的深夜,都能看到戴着安全帽,骑着小电驴的红旗渠建设者们穿梭在老城区,准确抵达每一个具体的施工井位,这已成为了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相对于施工组织上的难度,该项目的协调难度也是前所未有。身处闹市,长沙红旗渠项目建设者们在公建中心项目组长、总监及五局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怀着甘愿奉献的责任心,采取巧干、实干加科学管控的方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长沙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项目极具复杂性,溢流污染控制(调蓄池除外)及突出内涝节点整治工程全长约10公里的施工作业面,穿越中心城区地下错综复杂的地铁线路、城际铁路、河道、地下人行通道、天桥、高架桥及综合管线等。一个工作面的施工,往往要组织电力、电信、联通、军缆、自来水、燃气等多家单位的管线员进行保护迁改,一个涉铁段的施工要履行几个层级管理部门审批,一个项目完善的手续要跑数个审批窗口和职能部门的签字……

2022年7月,长沙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项目部“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揭牌。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席超波表示,“此举旨在从坚持思想从严,强化廉洁教育;坚持制度从严,构建惩防体系;坚持作风从严、促进廉洁从业三个方面抓好落实,发挥联动联建作用,保证此项工程建设成为廉洁工程,成为各方满意的精品民生工程。”

十年奋斗铸伟业,一脉清风沐后来。做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以担当作为、踔厉奋斗的精气神,奋力修筑新时代“幸福渠”,在长沙红旗渠水系排水改造项目,这已成为红旗渠精神新的时代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