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润小河咀

2023-01-20 09:4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放] [编辑:刘茜]
字体:【

舒放

一场不大不小的雪不紧不慢地落下,小河咀便柔润起来。

这里地处资水进入南洞庭湖的门槛边,离沅江城区七八里,北边是大堤,南边是内湖,中间一线不规整的洲子。它平素水如镜,岸如画,湖湾翠绿葱茏。去年入夏以来,一百多天没有下雨,相貌大为受损。外河露出一片一片的洲子,上面的杂草衰败枯黄。几条敞篷船丢落在滩涂上,阳光的暴晒下舱板发白。垸围里内湖的水位急速下降,那些小荷塘淤泥板结,龟裂的口子是一副喉干舌苦的模样,干枯的荷叶像破蒲扇。岗地上的橘树萎靡不振,叶子边蜷缩卷筒,青不青黄不黄的果子裸露在外。菜园里升腾腐败的火气,南瓜冬瓜发蔫,豆角藤扯起投降的白旗。幸亏电排抽来的水在渠道里流淌,有人不分日夜地巡逻,晚稻田才免遭一劫。

二十几年前,省里号召渔民陆上定居,几十户人家就在小河咀扎下了根。一直以来,村支部抓精准扶贫,一些人承包内湖养鱼,一些人打理菜园和橘园,一些人办起了渔家乐餐馆,还有一些人到城里打工。特别是近两年搞起了渔村文化旅游,吸引了不少的吟诗作赋的作家诗人,素描写生的画家,临湖而唱的歌手。临近中秋节,沅江市在这里举办洞庭湖诗歌艺术节,场地就在橘树林中。我们来到时,太阳已经沉到洞庭湖里,还是没有一丝晚风。坐在露天会场里,大家止不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当地的群众从城里买来了西瓜和矿泉水,争着喊客人们随便拿,这样的盛情才带来一些凉爽。

临近春节,终于下雪了。而且没有大风大雨的前奏,冰雪直接将这份浓情送到人们面前。

踏着或深或浅的雪,我再次来到小河咀。只有几天,气候就猛然华丽转身,彻底改变了眼前的模样。雪花过滤了天空中的杂质,让我们的视野格外清洁,格外开阔。外河的水满了许多,那些河洲变窄变小了。洲上的野草露出了一层鹅黄,高大一些的已是青枝绿叶,顶端开放了或黄或红或蓝或白的花朵。几条敞篷船已经漂浮在浅水处,颜色正常了,好像年轻了许多,可以游弋洞庭湖远方。有大货船在主航道经过,汽笛声很嘹亮。大堤里边,并没有北风打扰,一切非常幽静。那些高低错落的屋顶像巨大的白纸,一页页散布在绿色的橘林间。所有的植物被洗得干干净净,裹着薄薄的透明的冰,叫人忍不住抚摸一下。前来造访的车多人多,水泥路面出现了一爿爿水印。水从四面八方流进荷塘,淹没了杂乱的荷杆,铺开清澈的镜子。趁着土地有了滋润,大家拿起锄头跑到田土里,开沟沥水,蕹堆储肥,在一个劲地忙活。不知园子里何处有人在对话,声音清晰地传来,让我们只想搭腔。

在一口二十多亩大的池塘边,有十几只鸬鹚在叼鱼。它们时不时钻入水中,叉起两三斤重的鲢鱼鲤鱼鳜鱼,送到打鱼人的手里,讨回一条小鱼的奖赏,又连忙潜到水里。村里原来有数百只鸬鹚,专门在外湖作业,因为落实长江中下游十年禁渔的大计,只能留下这支小部队给旅游者进行表演。有百十人从田垄间观赏雪景而来,到池塘边助兴。中间夹杂了十来个画家,有的弄油画,有的搞水墨画。不消半个小时,矫健的鸬鹚形象就跃然纸上,引得旁人大呼小叫地称赞。有人赶着买鱼,来点年货。也有人赶着讨画,一番争先恐后。尽管有少量的雪籽还在插科打诨,大家毫不在意。

在那个叫作银湖庄园的餐馆里,女老板元元笑容可掬,招呼客人们入席。桌子上有剁辣椒大头鱼、银鱼肉丸汤、干煸泥鳅、焖螺蛳、清炒芦笋、油淋藜蒿粑粑、腌豆角、炖萝卜、红薯粉煮黄芽白,还有柴火土豆糯米饭。几个火锅热气腾腾,配上地地道道的谷酒,大家吃得满面红光,脱下了外套。那十几个画家趁此机会,又在玩速写,一张又一张,逗得大家不停地哄抢。这些菜肴有些是元元买来的,有些是她自己栽种的。庄园后面有一片菜土,里头青青翠翠,可见她闲时如何精心。此时厨房里存货不多,她赶紧给卖主打手机,只喊越是到了过年,越是人多。我供不应求了,赶快送些河鲜过来。

小河咀,不再干涸了。有了雪的一轮抚爱,一切就温柔了,新年就丰润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