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小村走出闻名遐迩的“电建军团”

2023-01-20 08:2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通讯员 李中声] [编辑:刘茜]
字体:【

地处娄底经开区的中阳村,9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电力安装施工,工程遍布全国各地,远及东南亚、非洲——

湘中小村走出闻名遐迩的“电建军团”

从娄底经开区大埠桥街道中阳村走出的企业——湖南湘江电力集团承建的水上光伏项目。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李中声

从娄底中心城区往北,大埠桥街道中阳村是当地人口口相传的“首富村”。1月1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3名村民,他们的年收入都在30万元以上。一个小小的中阳村,有别墅200多栋,马路上、庭院里,豪车随处可见。

从一个闭塞落后的湘中小村,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没有资源优势的中阳人改变命运,靠的是抢抓电力建设机遇的果敢,靠的是几代人持续接力的“传帮带”,靠的是抱团创业的奋进精神。

一家乡镇企业孕育了“电建军团”的丰厚班底

中阳村电力建设产业兴起,源于一家乡镇企业。

上世纪70年代,地处长沙的湖南省机电四处(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前身)招募民工,几个中阳人听到消息立刻报了名。“跟着工程队走南闯北,收入比种田高。”中阳村村民陈端述说,作为第一批出去从事电力安装施工的人,他们陆续带了10余名乡亲去工程队务工。

尝到了务工的甜头,“想赚钱”的老乡越来越多。1980年,原西阳乡(今大埠桥街道)因势利导,成立首家乡镇企业——湘中输变电工程队。陈端述那一批“老师傅”通过老带新的方式,拉起一支60多人的务工队伍,全部派送到省机电四处集中培训。

这其中就包括陈端述的侄子陈光阳。“电力安装苦,酷暑在40摄氏度的高温天爬电塔,寒冬穿越冰天雪地的山林拉电线杆,都是常事。”陈光阳说,因为辛苦,同去的学徒中留下的只有30人,其中大部分是中阳人。

电力安装涉及电工、焊工、登高工、测量工等多个工种,中阳村的年轻人肯吃苦、爱动脑,学了一身的本领。有了技术骨干,湘中输变电工程队开始招民工、扩队伍,迈开发展的步子。

这些人中有技术、有领导能力的,组建一支支电力安装施工队伍,走出娄底、走出湖南,走向大江南北承揽业务。

1982年,陈光阳参与当时全省最高输电塔——115米株洲跨越塔的建设。“湘江边,看着塔在自己的手中一点点变高,那种自豪感无法言表。”陈光阳说,有了大工程经验的积累,他壮着胆子远赴杭州萧山,独自承包萧山11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

时值1983年春节,万家团圆之际,20岁出头的陈光阳领着不到20人的队伍加班加点探路、修塔、架线,提前10天完成该变电站的输变电安装,首战告捷。

“我的创业,是从电力安装开始的。”陈光阳说,凭借过硬的工程质量和诚信守诺的人品,他的业务范围从萧山拓展至全国各地。

他创办的湖南湘江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极少的拥有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大型综合性建设施工企业,先后参建国内投资最大、难度最高的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线路工程,首个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的核电站——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非洲科特迪瓦最大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输变电工程等一批世界级水平的工程项目。

做得好才能走得远。湘江电力建设集团积极“走出去”,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工程足迹遍布东南亚、非洲的10余个国家,承担水电、风电、输变电等领域的设计、工程总承包,集团年产值已突破25亿元。

电建产业形成规模,不仅解决了中阳村90%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带动了邻近的南阳、和家等村80%的青壮劳力从事电建行业,常年有近5万人在外施工,造就了一个密集的“富人群”。湘中输变电工程队如同撒下万千种子的“黄埔军校”,源源不断地向全国各地输送电力建设专业人才。

“传帮带”培育14家知名电力安装企业

1998年,陈端述开回了一台夏利汽车,一时间风光无限。

电力安装,技术含量高,入行门槛高。以陈端述为代表的第一代“电建人”富起来后,十分注重对“老乡”的传帮带,既提供就业机会让年轻人勇挑重担,又着力对大家进行指导示范,在实战中提升技能水平。

2000年,农网改造工程席卷全国,国家电力建设需求急剧增长。与时俱进的中阳人抢抓风口,凭着亲情、友情、乡情纽带抱团发展,带动电力安装产业迅速分蘖。无论是农网改造,还是高压、特高压线路铺设,或者抗冰保电,都留有他们的勤劳身影。

随着业务发展、队伍扩大,曾经的乡镇企业——湘中输变电工程队,摇身一变为湖南湘中输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并顺利获得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电力承装一级资质,规模越做越大,输变电安装业务遍及湖南、江苏、浙江、云南、新疆、西藏等30个省、市、自治区。

从“游击队”逐步成长为“集团军”,湖南湘中输变电建设有限公司初心不改,给每一支工程队立下“质量第一”的铁规矩。“多年来,我们承建的项目工程优良率98%、工程合格率100%、满意率100%。”湖南湘中输变电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连良介绍,当前,公司已成为娄底电力安装企业的龙头,2022年实现年产值18.5亿元、税收9000多万元。

中阳村的“电建人”凭着诚信经营、高标准工程质量,走出湖南,一路走南闯北,影响越来越大。

目前,中阳村的创业者超150人,培育14家知名电力安装相关企业,在电建行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如何让“满天星”更加璀璨夺目?

娄底经开区审时度势,为“电建军团”筑家——将电力安装作为特色产业列入发展规划,抓紧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中阳生态电力科技谷”,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吸引遍布全国的中阳“电建人”回乡创业。

“我们拿出‘娘家’的诚意,无论硬环境还是软服务,都力争做到更优。”中阳生态电力科技谷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益均表示,园区以打造集总部、研发、生产、加工、仓储、展示为一体的电力安装产业集群为目标,搭建融资、培训、研发、人力支撑平台,让入驻企业心无旁骛创业;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中小电力安装企业可5年免租入驻。

目前,中阳生态电力科技谷已汇聚电力安装相关企业93家,2022年预计税收超7亿元,其中中阳村电建企业贡献5亿元以上。

反哺故土描绘中国新农村最美画卷

从中阳村走出去的企业家表达对家乡的爱很直接——捐钱捐物。

“自2003年以来,我们每年的正月初八都会组织企业家座谈会,请他们为全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年近古稀的老支书陈湘春深情回忆,当时村里要硬化2.7公里进村的泥巴路,还有30万元的资金缺口,陈光阳带着几名企业家二话不说补齐了修路费用。

村级公路硬化、村路灯安装、中阳大桥建造……在中阳村,没有缺钱的项目。多年来,全村企业家累计捐款超400万元,这些“先富”热心公益,积极帮助“后富”,在当地形成了共同奔富的生动局面,“国家森林乡村”“湖南省旅游名村”“省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纷至沓来。

“关心公益,回报家乡,企业家为中阳村的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阳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吴莎介绍,企业家从资金支持、产业扶持等多方面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造福一方百姓,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聚焦全域旅游——占地1800余亩的白鹭山庄,是集生态休闲、餐饮住宿、农事体验、会务商洽于一体的3A级景区,由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曹连良投资1.1亿元建造。

聚焦产业发展——依托企业家人脉,村支两委与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打造生态葡萄园,种植紫玫瑰、甜香蜜、夏黑等10个品种,年产值达100万元,100余名留守老人和妇女实现就业增收。

聚焦技术传承——以“富口袋不如富脑袋”为抓手,湖南湘中输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成立娄底市输变电职业培训学校,培养技能过硬的“下一代”,鼓励学员提升学历、参培考证,凡是考过“二级建造师”的,奖励2万元。

学校依靠强大就业支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力求做到“培训一个、就业一人、致富一家”。1989年出生的李浩利来自涟源市湄江镇农村,2016年参加学校开办的第一期培训,后被推荐到湖南湘中输变电建设有限公司邵阳项目部工作。他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践中,在工作中继续学习“充电”,先后考取安全员C证、二级建造师证等,从月薪6000元干起,短短6年时间成长为年薪近20万元的项目经理。

“中阳村的发展史,是吃苦耐劳、挑战命运的奋斗史,是乡亲互助、无私提携的团结史。”陈光阳的女儿陈玲、曹连良的儿子曹敏接过“接力棒”,成为“电建军团”的新生代,带领一大批本土年轻劳动力务工增收。

产业富民、生活富裕、精神富足,中阳村“电建军团”走南闯北仍心系故土,精心描绘新时代中国新农村的最美画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