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美的风景】围炉“闪经” 越“闪”越亲

2023-01-20 07:1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萌] [编辑:刘茜]
字体:【

临澧县安福街道梅溪桥社区居民代表的烤火房,成了街坊邻里的聊天室——

围炉“闪经” 越“闪”越亲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龚伟 黄飘

炉子里柴火正旺。灶桌滚烫,烧水壶向外喷着热气,桌板上的橘子和红薯慢慢烤出香味。

这里不是围炉煮茶的高端茶室,只是临澧县安福街道梅溪桥社区一个普通居民家的烤火房。1月19日,记者走进这屋子,只见一二十人围炉而坐,喝茶、嗑瓜子、拉家常。

“全是附近的街坊邻居。”屋子主人龚道伦笑着介绍,“我这里大家平日就爱来。腊月间更是柴火没断。”

梅溪桥社区是一个村改社区。这几年村民变居民,过上城市生活,往日乡里乡亲走门串户的热情却未消减。老党员龚道伦热情好客,又是社区的居民代表,很快,他家就成了居民自发相聚的聊天室。

“我们就喜欢在这里‘闪经’。闲的时候一坐就几小时;两天不来,心里就痒痒。”居民黄大英说。

“闪经”在当地方言里意为闲聊。

“闪”的有“家务经”:你家腊肉备了多少啦?我家卫生搞得怎么样啦?姑娘儿子什么时候到家啦……

也有“安全经”:科学防疫、防火防盗、不要酒驾……龚道伦常常把这些挂在嘴边。“他以前是村里治保主任,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是‘职业病’。”居民说。

临澧县推选一批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龚道伦这样的‘居民代表’,自发宣讲政策,宣传安全生产和乡风文明,调解矛盾纠纷,大家都乐意听。2018年启动整村征拆以来,党员和居民代表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作用,社区没有因为征拆出现一例上访。”梅溪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龚湘华说,自己工作之余也常来这里坐,听听群众在“闪”什么经,和群众一起“闪闪经”。

谁家找不着人,到龚家来看看,八成能寻到;谁家有难处,到龚家来说说,大伙儿帮着解决。居民代表龚道伦像一块吸铁石,把群众团结在一起。

“前几年,龚老哥借给我十几万元搞乌龟养殖,现在一年能赚好几万元。”60岁居民江正泉说。养殖池需要干塘时,龚道伦还发动居民一起帮他抽水。

“我们就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黄大英说,大家有的带水果,有的送柴火,共同为这个家奉献。

有居民指着炉边一位憨厚的汉子,热情地给记者介绍:“他叫刘建华。我们有人‘阳康’后喉咙不舒服,他买了甘蔗、枇杷叶、冰糖,煮水分来喝。”

被点到名的刘建华有些不好意思:“都是些小事。我帮大家添柴烧火,他们喊我‘烧火佬’。其实我不是梅溪桥社区的居民,近几年从深圳回来后住在这一带。大家都很好,我也希望为他们出点力。”说着,他又添了根柴进灶。

“在这里我们有说有笑,还能互相提醒、互相帮忙。大家到我家里来,是好事。”龚道伦乐呵呵地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