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过年不回家,是为了守护更多的“家”

2023-01-19 22:33:3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余杨 实习生 刘杰 视频 朱帅铭

家是最暖的港湾,无数人都会在过年时奔赴回家,和亲人团聚,享受幸福的时光。

也有很多人,选择留在岗位,用自己的努力与坚守,帮助更多人团聚。作为医务工作者,需要照顾治疗中的患者,或者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急诊,坚守成为了很多人需要面临的选择。

不回家的春节会失落吗?想家的时候怎么办?1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三位医务工作者,了解她们春节不回家的背后故事。

【新生儿科医生】

患儿需要精细管理,守在他们身边能给予最好的治疗

李婷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医生,今年41岁,株洲醴陵人。

“上班17年了,入职以来,回家过年的次数只有两三次吧。”李婷表示,母亲也是一名医生,从小就教育她,一名医生需要具备更多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所以很多个春节,她们都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家人对她们的工作表示充分理解,一直都是全力支持和配合,在身后做好“后勤”工作。

今年的春节,李婷依然不回家过年。“作为临床医生,手里管着的病人需要我亲自负责。”新生儿科的孩子,都需要非常精细的医嘱,病情也随时变化。李婷表示,患儿每天的液体量、营养配比都不一样,药品种类、剂量每天可能需要调整,患儿个体化差异也比较大,一般从接收入院到健康出院,都是一个医生的责任。因此,她必须要守在患儿的身边,确保他们得到最精细的治疗。

“希望患儿们早点出院,我也完成使命,就可以回老家团聚啦!”李婷笑称,想家的时候,就想想盼着患儿们回家的父母,便有了坚守的力量。

作为新生儿科医生,个人素质和品质,要求非常高,需要更多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李婷表示,新生儿科也叫“哑科”,患者都是小宝宝,他们没有表达诉求的能力,甚至有些早产儿连哭的力气都没有。患儿们一出生就和父母分离,不像成人科室有人陪护、有行动能力,所以面对这些幼小又脆弱的生命,需要医护有强烈的爱心去呵护。

同时,有些新生儿疾病易反复,感染性疾病的孩子住院时间非常长,个别家长也会因此失去信心。作为医生就更需要有耐心和较好的沟通能力,安抚鼓励、给予他们信心继续走下去。

李婷坦言,医生的付出虽然多,但每次听到患儿家属的肯定,便会觉得欣慰与值得。

【急诊科医生】

离家很近父,把团聚的机会让给更需要的同事

32岁的胡弘毅是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急诊医生,去年的春节她选择值班,今年也依然决定坚守岗位。

“我是岳阳汨罗的,离家很近,平时休息随时可以回家。父母也年轻,随时可以过来陪我。”胡弘毅表示,自己非常感激家人的支持,科室中有很多同事,离家远难得回家一次,所以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节,她都会主动选择值班。

“医院对于春节值班的安排,会有各种考虑,非常人性化。但是我们很多同事,都是自愿来选择,大家相互照顾,相互理解。”胡弘毅表示,工作中的协助与默契,也就是这样越来越“融洽”。

“在急诊,永远要做好救人的准备。”胡弘毅告诉记者,尤其是一些孕妇,出现意外一秒钟都不能耽搁,否则会影响肚子的宝宝。

去年的春节值班期间,胡弘毅就有过非常惊险的经历。“当时一个二胎妈妈,来医院的途中,在副驾驶室把孩子生了,脐带都没断。”孕妇家人抵达急诊科的时候,胡弘毅和同事第一时间打开车门,将产妇和孩子转到平车上,紧急送往病房,消毒断脐带。幸亏抢救及时,母子平安,随后转入产科。

“今年春节,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原因,我们可能会面临巨大的工作量,但值班的同事们,都已经调整好状态,随时应战。”胡弘毅表示。

【产科护士长】

在产房迎接新生命,和亲人在“云端”相聚

今年47岁的龙旭胤,是省妇幼保健院产房的护士长,湖南郴州人,从业29年。

“已经记不清多少年没回老家过年了。”龙旭胤坦言,宝宝不会自己选择出生的时间,更不会因为是春节就不出生,所以在产房中,助产士春节不能回家,也算是一种常态。

一个孕产妇从临产进产房,到产后两小时出产房,这个过程最长可能需要十几个或二十几个小时。在这个时间段中,孕妇一直需要护士仔细观察,及时护理,有大量的工作任务。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产房,会有很多需要特殊护理的高危孕妇,这对医护的工作,有极其高的要求。

龙旭胤所在的产房,有42个助产师,平均日常每天需要排班26人。春节期间,为了保证孕产妇能够平安顺利分娩,需求得到满足,值班人员不能减少,几乎一半的人不能回家过节。但大家都习惯了这种坚守,且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能够做好工作上的事情,从来都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团队的配合、自己的信念和职业责任感。”龙旭胤表示,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必然要做到最好。

龙旭胤表示,新冠病毒疫情仍在继续,因此今年主动值班的同事比往年更多。“我们的坚守,是为了更多妈妈和宝宝的安全。”作为护士长,龙旭胤非常感动,这个春节,她当然也要和同事们守在阵地,一起迎接新年宝宝。

(一审:丁鹏志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