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一揽子措施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

2023-01-19 10:32: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徽]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罗徽)郴州市1月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出台《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用工、资金、资源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和关心关爱人才等方面,提出一揽子措施支持外出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新乡贤”等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上,对参与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的人员,符合郴州市“人才新政52条”等规定条件的,优先享受相关政策;全市定期举办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比赛,评选返乡入乡创业人才,并予以30万元奖励;对创新创业者本人及其亲属在教育、医疗、社保方面给予支持。

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金融产品,最高贷款金额达500万元;设立“裕农学堂”,为创业者提供线上线下精品课程;对创新创业经济实体,落实税费相关优惠政策,包括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

在营商环境方面,郴州设立市场主体登记办理快捷通道,依法及时核发相关证照,企业开办时限压减至0.5个工作日;对返乡入乡创新创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建设用地审批应批尽批;支持创新创业人员通过租赁、承包等合法流转方式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厂房等场地进行创业。

郴州还将广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建立1名领导干部联挂+1个责任部门落实+1个导师团队指导的“三个一”服务机制,搭建乡村人才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等,以加强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