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今年春节不想再缺了你”

2023-01-19 09:08:1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朱倩萱]
字体:【

邵阳籍企业家寻找失联24年姐姐:如果有经济困难,我们都可以帮助

(沈军兰。图/受访者提供)

记者吴陈幸子长沙报道

43岁的邵阳人沈先生一直有个心结:比自己大5岁的亲姐姐沈军兰已经失联24年了,一直想找到她。沈先生常看到年过七旬的母亲站在路口发呆,他知道母亲一定是在想念自己的女儿:如今两个儿子都事业有成,那个好强、能吃苦的女儿,现在人在何方,过得怎么样呢?

“不管姐姐过得好不好,能知道她在哪个地方我们就放心了。如果她愿意回来或者有经济上的困难,我和我哥都可以帮助她。”沈先生说。

懂事坚强是两个弟弟的精神支柱

沈先生一家是邵阳武冈市水浸坪乡三江村人。姐姐沈军兰出生于1975年,是家中最大的孩子,比沈先生大5岁。初中毕业后,17岁的沈军兰就离家到长沙,在一家音像出版社打工。据沈先生回忆,那时候姐姐工资大部分都会寄给家里补贴家用。沈先生其实和姐姐相处不多,姐姐上初中后开始住校,随后打工,而他后来去了河南郑州上大学。在沈先生印象里,家里很多事情都是姐姐在撑着。姐姐一直教导他们花钱不要大手大脚,如何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在某种程度上,她就是自己跟哥哥的精神支柱,是他们的学习榜样。

1996年前后,姐姐和在长沙认识的曾先生结婚了。“当时父母觉得那个姐夫看起来挺老实的。”沈先生说,没想到成婚后姐夫嗜赌如命。

沈先生曾听母亲说,姐姐靠自己的存款,加上父母的接济,在长沙买了一套房子。婚后姐姐想不急着生小孩,先存钱给新房做装修。那时姐姐存钱的习惯跟老一辈人有些像,不会将钱存进银行,而是放在衣柜或者床铺下。大概在她婚后第二年,父亲去长沙找姐姐,姐姐说了下自己的装修计划,想把自己存的钱拿出来给父亲看,然而她在衣柜里怎么也找不到钱。父亲回来后对着母亲掉眼泪,称女儿在外面一定吃了很多苦。

“父母也教导过姐夫很多次,但姐夫总是话说得很好听,实际做出来的完全是两回事。”沈先生说。

错过父亲出殡后失联

1999年初,几人的父亲因肝癌在湘雅医院住院。沈先生称,住在长沙的姐姐常去探望父亲,准备拿出自己的存款给父亲做手术,然而连这些钱也被姐夫拿走了。不仅如此,沈先生从母亲处得知,姐夫为了补这个空,偷偷跑到乡下找岳母借了几千块钱,姐姐后来才知道这个事情。“她一定觉得很没有面子,也会觉得很绝望。”

明确治疗希望不大后,沈先生和家人将父亲带回了老家。没过多久,父亲便去世了。沈先生没能联系上姐姐。

父亲出殡那天,家里人都很忙,没有人听到家中的座机响起来。随后,电话打到了隔壁的店铺。“原来是姐姐。”沈先生说,她从村里的一位朋友那得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希望邻居能帮忙喊家里人接个电话,然而当时家里人都在送父亲上山的途中。“姐姐哭了,然后挂掉了电话。”姐姐是用座机号码打回来的,沈先生打过去一直无人接听,他估计她是用的公用电话。

这通电话是家里人最后一次得知姐姐的消息。后来沈先生去长沙姐夫家找她,发现她早已离开。姐夫一家人还以为是他们把姐姐藏起来了。沈先生也报了案,但没有结果。

两个弟弟如今能让姐姐衣食无忧

生活稳定下来后,沈先生一家一直通过各种方式寻找沈军兰,比如上寻人节目、请他人制作寻人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相关消息等,沈先生也带着母亲去派出所录了DNA。

有人称自己的二嫂跟沈先生描述的情况特别像:是武冈人,同名,同一个生日,之前也在长沙工作,和二哥结婚后从来没回过娘家。和姐姐的信息高度吻合!但沈先生他们担心姐姐可能不愿回家,不敢贸然行动,因此先偷偷来到当地,但随后发现其人并不是姐姐沈军兰。

“姐姐是一个比较好强的女孩,她可能会希望自己过得好一点,父母也过得好一点,宁愿所有的委屈都自己担着,也不想让家人操心。这么多年没消息,可能是自己过得不好就不想让家人知道。我们是这样去想的,因为不敢去想象她可能已经不在了。”沈先生说。

春节临近,眼见又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姐姐仍没有任何消息。沈先生称,如今自己和哥哥都算事业小有成就,他在越南、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开有公司,哥哥也在越南那边有自己的产业园。他们希望能得到姐姐的消息,知道她在哪。如果她愿意回来,他们可以保证她衣食无忧;如果不愿意回,她有任何需要他们都可以提供帮助。今年春节,他们不想再缺了她。

来源 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