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广泛开展“敲门行动” 消除隐患预防事故

2023-01-19 08:35: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打通安全宣传“最后一米”(应急管理看长沙)

长沙广泛开展“敲门行动”,消除隐患预防事故

近日,开福区浏阳河社区“敲门行动”队伍给社区老人送来灭火器。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文 供图

长沙晚报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连日来,在星城大地的每个角落,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敲门者”步履匆匆。他们为群众送上暖心安全提醒,仔细排查安全隐患,打通安全宣传的“最后一米”。在一次次敲门中,“敲”出了平安,更“敲”开了群众的“心门”。

“用火用电用气注意安全,楼道里别堆放杂物……”天心区桂花坪街道桂庄社区积极发动辖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力量,开展“敲门行动”。社区送上的安全提醒,涵盖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及安全行车、安全生产、烟花爆竹安全、电动车充电安全等内容,提升居民各方面的安全意识。在赤岭路街道,“敲门行动”与应急云广播、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各类宣传方式相结合,确保排查全覆盖、宣传不漏户。

湖南湘江新区天顶街道精心制订“敲门行动”方案,组织社区对辖区内高龄失能人员和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分散养老特困人员等群体进行全面摸底。行动中,在给困难群体送上慰问的同时,由专业安全技术人员上门安装远程智慧烟感报警设备,并对家庭用电、电气线路、燃气安全等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宣传讲解冬季用电用气安全知识。

“近期夜间温度较低,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取暖时当心一氧化碳中毒。”开福区浏阳河街道工作人员深入工棚开展“敲门行动”。该街道负责人介绍,辖区在建工地多,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集中。街道人员在开展安全宣传的同时,也督促建筑公司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留长过年的务工人员安全过春节。在伍家岭街道浏阳河社区,“敲门者”来到独居老人家中,给他们送来灭火器和安全日历。“感谢街道送来灭火器,住在这里安全又贴心!”家住此处的劳笑熹老人说。

记者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连日来的“敲门行动”中,全市各地对农村、农安小区、棚户区、沿街店铺、群租房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和走访入户宣传,并特别加强对老弱病残等重点人群的关注,及时清除各类安全隐患,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坚决遏制“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安全过春节。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