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场生态文学阅读活动,深入解读湖湘文化

2023-01-18 18:26: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简媛 刘勇

2022年,由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主办,长沙市天心区图书馆承办、长沙市天心区作家协会执行的“阅动力·护地球”生态文学阅读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21场,王平、沈念、范诚、谢宗玉、汤素兰、马笑泉、徐昌才、谭仲池、水运宪等知名作家陆续主讲,不仅吸引了上千人次报名参加,还开通网络直播模式,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文化地标+文学作品,展开精神生活

(谭仲池分享著作《土地》。)

天心区24小时图书馆·湘府馆依着半山腰“S型”弧度而建,馆前小池里,睡莲盛开,恬静而典雅。2022年5月28日,作家王平带着他的书《倒脱靴故事》走进了这里。这是2022年度“阅动力·护地球”生态文学阅读分享会的第一场,王平用幽默的语言带着60多名读者走进了长沙天心区的一条古巷——倒脱靴巷。当天下着雨,读者们一边听着雨水滴落在莲叶上的声音,一边跟随王平在这条寻常巷陌之中,寻找长沙的文化记忆,深入探讨构筑城市精神的重要基石。

2022年11月14日,著名作家《乌龙山剿匪记》作者水运宪在盛砚博物馆内,为大家讲述了他的新作《戴花》的前世今生。《戴花》是入选中国作协首批“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作品,同时也是“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首批出版且版权输出海外的作品之一。在充满了文化气息的博物馆内,读者们的记忆被拉回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书中两代炉工劳模的奋斗史,让我们看到了两代技术工人身上不同的时代印记、相同的精神传承。

主办方介绍,生态文学阅读分享会的活动地址选择在具有文化底蕴的地标场所和文旅消费新场景,如湘府文化公园二十四小时图书馆、天心阁、杜甫江阁、天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等。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的张灵局长介绍,举办生态文学阅读分享会旨在通过文化涵养旅游、通过旅游传承文化,实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将文化融入到人民的生活之中,推动文化和旅游的发展,推进文化的自信自强。

从历史文化、民俗传统、人文生态出发,解读湖湘文化

(马笑泉分享著作《回身集》。)

活动中所选书目也是经过精挑细选的湖南本土著名作家的力作,从历史文化、民俗传统、人文生态等不同角度对湖湘文化进行了深度解读。

2022年6月26日,沈念带着他的新作《大湖消息》与广大读者相约在山有舍•野奢庄园,介绍二十年来他在东洞庭湖湿地、长江集成孤岛的见闻与思考,其以个体行走的遇见及湖区人的生存现实。这是《大湖消息》在湖南的首场读书会。沈念也凭借这本书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散文奖。

2022年7月16日,迴龙山下,白沙井旁,白沙共享图书馆内,谢宗玉讲述每一棵草木都有着它独特的价值。“现在我们很多人都追求农耕时代那种田园牧歌般的生活,但是我们真的能放弃现代文明回到农耕文明吗?”

2022年8月7日 ,一群“大朋友”带着她们的小伙伴在乐之书店(天心店)内和“笨狼妈妈”汤素兰一起畅游童话世界,一起在《南村传奇》里寻找那一颗神秘的“仙石”。家长和孩子听得非常入迷,积极互动。不少孩子主动上台朗读《南村传奇》中的精彩片段。

2022年9月26日,杜甫江阁。读者们一边感受杜甫忧国忧民的伟大情怀,一边品味一部向传统文化之深、中华语言文字之美致敬的《回身集》。作者马笑泉以考古学的方式和当代眼光观照传统,重新激活沉积于时间长河中的华夏武学、巫楚文化、江湖传奇。

党的二十大结束不久,原谭仲池在天心阁内的洗心堂文人茶馆以他的长篇小说《土地》为例,为大家深度解读了现实主义文艺作品的创作方法。他表示现实主义创作者必须真诚地扎根生活与人民之中,忠诚地为人民抒写,赤诚地锻造精神世界。

不少读者成为了读书会的忠实读者。他们表示,每一场读书会,都有着独特的意义,让他们能够从不同角度解读中国历史与文化,从不同方向挖掘湖南本土文化的深度内涵;每一次交流,都能够碰撞出新的思想。

天心区作家协会简媛透露,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构想提出十周年。天心区作家协会推荐纪红建的新作,追溯长沙彩瓷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恢弘历程的《彩瓷帆影》作为2023年度“阅动力·护地球”生态文学阅读分享会的开场书目。这不仅是对2022年读书分享会的最好总结,更是对2023年的美好展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