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接诊近600例!“阳康”后全身瘙痒?这些过敏反应别忽视

2023-01-18 18:02: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阳燕 秦璐 实习生 刘杰)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皮肤科数据显示,该院接诊的因新冠病毒感染服用药物引起药物过敏的患者明显增加。据统计,从1月1日至1月17日,已接诊的皮疹患者近600名,其中不少患者是“阳康”后才来就诊。

1月17日,家住长沙天心区、42岁的曾先生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就诊。5天前,曾先生因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咽喉疼痛等不适症状,服用了布洛芬等药物。在家休息3天后,症状明显缓解,但全身却长满了红斑,瘙痒难忍。主治医生根据其用药史及皮疹的特点,诊断为“药物性皮炎”。

医院皮肤科主任医生田立红提醒,受新冠病毒感染后,市民多选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解热镇痛药物缓解症状,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解热镇痛药物,部分患者使用后出现药物过敏反应,严重者甚至发生重症药疹,危及生命。

“药物性皮炎是指药物通过口服、注射、吸入等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性皮损。根据症状出现时间可分为速发型过敏反应和迟发型过敏反应两种。速发型一般在用数分钟至24小时内出现,迟发型在数天甚至1月后出现。”田立红介绍,以布洛芬、双氯芬酸钠为代表的解热镇痛药是常见的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之一。

如果服用退烧药后面部、颈部、身体躯干等部位出现潮红、荨麻疹、红斑、血管性水肿等症状,并伴有瘙痒,就要警惕可能是发生了退烧药过敏。

田立红提醒,市民在服用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物时需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剂量服用,严禁超剂量服用。如果用药后出现过敏反应,首先要停用可疑过敏的药物,多喝水,加强药物的排泄;其次密切观察皮疹变化,如皮疹较少,无其他特殊不适,可吃点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或外用炉甘石洗剂,然后继续观察皮疹是否很快消退。

但如果皮疹加重或反复发生,或者出现胸闷、喉头异物感、气促、腹痛、关节疼痛等全身性症状时,应及时就诊,避免病情加重,药物过敏亦可合并肝肾、胃肠道等多脏器的损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