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年前订餐火爆,厨师忙不赢

2023-01-18 16:29: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快点备菜,刚刚订餐的又加了一桌。”18日下午4时,位于长沙含浦的老细屋里湘潭菜馆,主厨龚坚在厨房里大声招呼着徒弟们。

“好久没这么忙了,一下子搞手脚不赢。”他笑着对记者说。近半个月来,每天下午4时,这条远离市区的小路两边的十余家餐馆也热闹了起来。备菜、切菜、炒菜……在龚坚娴熟的操作下,一盆盆招牌菜水鱼炖羊肉新鲜出炉,“现在基本上每天可以做到百来盆招牌菜。”

“2022年算是我们的低谷期,但我很少看到龚主厨休息,他一直在忙后厨管理,让我们提升水平,现在生意好起来了,正是我们大展拳脚的时候。”正在备药的李大厨满脸笑意。

“2023元旦以来,我们的招牌菜预订量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以上。”龚坚的指着手上招牌菜——一鹅四吃笑着说,后山小院里面养的80多只大鹅过不了这个春节了,现在食客到我们这里都点名要吃这道菜。春节期间,后厨工作量加大,饭点还没到,吴玉林就召集所有的员工把今日预定的招牌菜的主料大鹅提前宰杀。

傍晚6时左右,小路两边的停车位渐渐停满,食客点单的声音、店员送餐的身影,热闹的景象将这农家小院的氛围拉满。“我们没预订直接来的,没位置了,前面要等一桌。”前来就餐的康女士和朋友们在装饰着红灯笼的门口拍照打卡。

餐馆老板吴玉林忙着走进包厢招呼客人,今天来的很多都是熟客。“我们一共有20来个包厢,年夜饭已经订出去十几桌了,每天还有新增的预订,接下来几天会更忙。”吴玉林告诉记者,从2022年12月中旬开始,店内人气逐渐回归。

据美团数据显示,元旦期间,长沙堂食线上订单量环比增长200%;至1月15日,长沙6至8人、8至10人堂食套餐订单量环比增长278%。此外,长沙多地年夜饭包间预订率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越来越多的餐饮门店也将营业时间延至大年三十当晚。

受3年来疫情原因,长沙的餐饮行业经历了一次大洗牌,有的依然坚挺,有的遗憾退场。吴玉林的感受是: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相信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的餐饮市场会再现繁荣。”吴玉林说。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