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领域改革成效明显!湖南自贸试验区步入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一方阵

2023-01-18 16:1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梅]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黄梅)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情况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湖南自贸试验区在7大领域改革成效明显,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达到95.04%,321项具体落实举措实施率达到95.64%,制度创新的质量已经步入全国自贸试验区第一方阵。

挂牌两年多来,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发布47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23项具有全国首创价值。制度创新的红利正转化为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截至2022年12月,湖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2.7万家,新引进重大项目271个,总投资4160.11亿元,其中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5个,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及乘用车生产基地项目、上汽大众奥迪新车型项目、泰格林纸集团产业发展及总部搬迁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2022年1至12月,湖南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135.88亿元,同比增长27.8%;实际使用外资3.17亿美元,同比增长74%。

此外,湖南自贸试验区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领域改革、贸易高质量发展、金融开放创新、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七大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自贸试验区在中非经贸合作方面不断拓展新路径新机制,助推中非实现首个AEO互认(中国和乌干达),卢旺达干辣椒首次进口中国;加快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开通对非洲6个国家的对公即期结售汇业务;支持企业与非洲4国开展了“一对一”易货贸易,探索以货物交换和本币结算为基础,信息汇总、货物跨境、资金不跨境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湖南省对非进出口快速增长,2022年1-12月对非进出口总值达到556.6亿元,同比增长42.8%,创历史新高。

(一审:刘玉锋 二审:蒋俊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