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实验教学,2024年将实验操作纳入中考

2023-01-18 14:55: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董以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全面提升实验教学水平,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将逐步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意见》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意见》明确,将出台湖南省中考实验操作考试方案,2024年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纳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依据。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加强对理化生实验操作的考查,适时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省级统一考试。定期开展全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质量抽查。

《意见》指出,中小学校要针对不同学段教学要求精心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开齐开足开好规定的学生必做实验,选择性开展好跨学科实践活动。各地各校要在遵循学科特点的基础上,丰富实验教学实施形式。要加强数字化、智能化等实验教学资源应用,打造课后延时服务实验教学工作亮点。要建立实验教学调查、分析、监测与评价机制,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确保实验教学内容和课时,严格实验教学程序和规范。

中小学校要将实验教学纳入教学管理规程,健全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和流程,分年级、分学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教学计划,保证实验教学质量,不得用演示实验、实验视频、实验动画、课件等视觉效果的教学方式取代学生必做实验或拓展性实验活动。要不断完善实验教师补充机制,按要求配齐配足区域内实验教师,满足实验教学需要。

同时,各地要加强实验教学研究和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实验教学典型经验和先进教法,加强对学校实验教学工作的指导。学校要将实验教学纳入校本教研,积极组织相关学科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校本教研活动。鼓励各地各校积极开展教学仪器设备适用性评价和研究,推动完善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标准;开展优秀自制教具和实验教学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评选,鼓励教师自制实验教具和实验教具应用创新。全省遴选一批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校和优质实验教学精品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切实增强实验教学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管理作为平安校园建设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要结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发展的需要,适应当前和未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核心素养的新要求,坚持“够用、好用、实用、安全”原则,按照标准和实际需求建设实验教学场所,保障实验开出。

根据《意见》,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工作统筹力度,加强研究与指导,制定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实验教学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工作合力。中小学校要将实验教学作为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长具体负责,教务、总务等部门密切协作的联动机制,着力保证实验教师专业对口,人员稳定,强化实验教学管理,落实实验教学任务,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学校领导要积极参与教研,指导实验教学,每学期听评实验教学课不少于2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