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娄底十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

2023-01-18 10:33:59 [来源:娄底日报] [作者:罗宗] [编辑:金灵]
字体:【

“点链群谷”协同发展

娄底十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再获评全国优秀

娄底日报讯 1月16日,我市传出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2022年我市十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实现营业收入2078.46亿元。

为彻底打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僵局,2020年以来,我市发挥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引擎作用,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按照“延链、成网、优环境”总体思路,着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重点产业领域、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工程机械及汽车配套、新能源动力和储能、互联网和大数据、先进陶瓷材料、食品加工及生物医药、现代农机装备、装配式建筑、现代文印等“2+8”十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

经济实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产业链的竞争。为统筹推进“2+8”十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全市10条产业链都建立了“一链一长、一链一局、一链一园、一链一办”工作运行机制,明确了各县市区、各产链办、各后盾单位工作职责,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建立市级领导“联点、联链、联园”机制,实行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牵头责任单位、一个产业链规划、一支产业链招商队伍、一个扶持政策、一个任务时间表”,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娄底市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300万元产业链发展专项奖励基金,支持龙头企业链式招商和产业配套企业招商,重奖有功之臣。通过政策激励,加快了产业集聚。2022年,我市聚焦“两新”产业,突出硅钢主攻方向,重点推进亿元以上项目48个,完成投资324.72亿元,集聚规上企业430家。涟钢冷轧硅钢产品一期、涟钢1580线等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启动建设,宏旺新材一期、VAMA二期建成投产。娄底市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领军企业中,华菱涟钢已成为全球产能最大、品规最全、技术最先进的热处理高强钢板生产企业,已建成亚洲最大的高强钢生产基地,硅钢、中高碳钢等一系列重点产品进入东风汽车、美的电器等一线品牌供应链。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再次获评全国优秀。

为推进“点、链、群、谷”一体协同发展,今年,我市将全面落实省政府《支持娄底市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不断壮大钢铁、锑、绿色建材等特色产业。将实施“材料谷”建设攻坚行动,开展“市场主体和规上企业双倍增计划”,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净增市场主体3万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0家以上,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强力推进“材料谷”产业项目“500工程”,确保浙湘新材二期、宏旺新材二期开工建设,涟钢冷轧硅钢产品一期、湖南金磁项目竣工投产。将继续发挥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引擎作用,推进其他8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85%以上。

(本报全媒体记者 罗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