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3万居民告别“爬楼时代”

2023-01-18 09:1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编辑:金灵]
字体:【

2021年以来加装电梯3530台

长沙 13万居民告别“爬楼时代”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文)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惠民工程,对方便居民出行、提升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长沙市住建局1月中旬透露,2021年以来,长沙累计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530台,覆盖2150个老旧小区3万余户,13万多居民告别了“爬楼时代”。

芙蓉区地处长沙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因大多没有安装电梯,上下楼已成为困扰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出行的一大难题。该区荷花园社区东荷街61号的2栋56户居民上下楼出行难,为此,社区成立“居民议事会”,引导小区居民自主协商,解决电梯安装问题。小区2栋4个单元都装上电梯,居民们告别了“爬楼难”。

雨花区东塘街道政院社区国防科大四号院家属小区建成22年,共7栋18个单元223户,居民多数为60岁以上老人。为推动小区加装电梯,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开展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小区以楼栋为单位,挨家挨户做工作,化解居民意见分歧。小区现共有16个单元加装了电梯。

随着城市“老龄化”加快,“老楼加梯”成为居民期盼解决的民生难题之一。2021年6月,我省印发《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把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基础类改造范围,明确在目标计划期内,市、区两级财政对增设电梯每台一次性补助10万元。除检验检测费用外,加装电梯不收取报建费用,允许住房公积金、房屋维修资金提取用于增设电梯。

长沙市连续3年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由住建部门牵头抓总,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2022年,长沙市增设既有多层住宅电梯1270台,发放财政补贴5200万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