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人流量比平时大了不少,有人穿着睡衣就来“战场”选购

2023-01-18 09:10:1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菜市场里哪些年货人气最旺

人流量比平时大了不少,有人穿着睡衣就来“战场”选购

记者满延坤长沙报道

春节近在眼前,菜市场成为人们的另一个“战场”:人们都想买到更多更好的年货,让一家人过个开开心心的团圆年。那么,年前的菜市场有多热闹呢?

1月17日,记者来到长沙上碧湘街,看到人流量比平时大了不少。街道两旁的门店都在营业,来往的行人都会在自己感兴趣的店门前停留,挑选心仪的商品。

记者走访:肉丸等美味是市民最爱

上碧湘街,位于天心区南门口附近,是一条不宽的街道,两旁是各种菜铺、肉铺,平时就是长沙本地人常逛的菜市场。临近过年,这里更热闹了。

1月17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上碧湘街,发现人已经非常多。不少人推着小推车路过一家家门面,其中还有一些市民直接穿着睡衣出门选购年货。相对于传统的肉菜类门店,人气最旺的当数几家肉丸店,靠近西端的一家肉丸店门前排起了长队。

店员分工协作,两人将成型的肉丸下进油锅,两人将炸好的肉丸打包,来此排队的顾客至少购买两包。“35块钱一斤,炸得喷香的,是年夜饭桌上的必备菜。”一位老奶奶说。

“小时候就吃着这种肉丸,那时候在乡里过年,都是老一辈的人在家炸的。现在买这种半成品,味道差不多,也更方便。”市民刘女士说。记者也注意到,与肉丸类似的预制菜还有蛋卷、梅菜扣肉、八宝饭等,因其制作方便,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逐渐成为年货市场上的宠儿。

从上碧湘街从西往东,除了售卖预制菜的门店,还有坚果炒货店、酱卤店、活禽店等。记者发现,坚果炒货店内的顾客大都会买瓜子、核桃等坚果,排队买酱卤的顾客则主要购买酱板鸭、酱板鱼等。

商家在忙碌:每天工作时间长了很多

“像一些腊肉、腊鱼等腊味,我们一家人其实在一个多星期前就买好了,那时候这条街的人流量没有今天这么多,今天我们过来主要买点补充的年货。”市民王女士说。她与老公、小孩一起来到了菜市场,手里拎着两条鱼、一袋酱板鸭和一些蔬菜。

顾客在菜市场挑得不亦乐乎,商家当然也要有所准备。一家肉丸店的员工告诉记者,年前这一段时间,店内的生意是最好的,因此也要有充足的备货量。“其实不止这几年,以往那些年,很多人在年前都会买肉丸。”店员称,每天的肉丸都需要现做现炸,因此店里每天购买的猪肉和食用油的量都比平日多了不少。

记者注意到,各式门店都在年前加大了备货量。一家专卖土鸡的门店上写着:大围山土鸡35元、仔土鸡25元、清远鸡18元,不时有顾客前来挑选。“我们平时不会在店内放这么多活禽,大概一个星期前,每天买的人比之前多了,所以现在门口都摆着(活禽)。”

走访

回家前给孩子买玩具,给爸妈买新衣服

潇湘晨报长沙讯年关将近,采办年货成了最近市民生活消费的重头戏。长沙的街头巷尾、大小门面一片红彤彤、喜洋洋的景象,市民或三三两两结伴,或举家出动走上街头,长沙越来越热闹。

在长沙大小超市里,“福”字、兔子装饰已经被摆在货架显眼位置,红彤彤的春联挂成一排,春节的氛围愈发浓厚。

“春联这些我们已经上架快1个月了,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销量高峰。”一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道。该工作人员透露,带有兔子形象的春联、“福”字销量更好。

土特产坚果炒货柜台或许是超市里最热闹的地方,称量瓜子花生等各种炒货的消费者挤满了过道,不少消费者挤在柜台前,争相选购各类坚果炒货、糖果零食、腌腊制品等。数据显示,近一周,“灶糖”“糖瓜”搜索量环比增长约5倍,“鸡毛掸子”“擀面杖”“饺子”“年糕”则均环比增长超过七成。

市民采购年货的热情,给长沙大小商场带来了一波客流高峰。商场也应景地早早更新了春节的陈列,以新春、新年、兔子等元素为主题,将商场打造得年味十足。

记者从长沙国金街了解到,本月客流增长迅猛,客流环比增长50%,销售环比增长43%。九龙仓时代奥莱销售单日最高同比增长85%、客流93%,各个门店人气高涨,日均客流量较之前相比提升明显。运达汇也透露,本月客流增长20%,业绩增长25%。

潇湘晨报记者申潇轶

今日热点
焦点图